20071130/神秘买家11万捧走国宝香炉

乾隆珐琅熏炉11万元卖出
神秘买家投得 超底价3倍成交

【明报专讯】一件据称是“圆明园”流失文物的清朝乾隆珐琅有盖熏炉,昨晚在多伦多市区Ritchies拍卖行以11万加元的高价卖出,这不仅是当晚的最高价格,同时创下该拍卖行历来中国古董的拍卖纪录。

该件乾隆珐琅熏炉是当晚拍卖现场的焦点,以3.5万加元的起价开始拍卖,多名买家透过电话与现场买家竞投,经过多番激烈争投,最终被一位神秘买家以11万加元的出价投得心头好。

Ritchies拍卖行负责亚洲艺术品的一位职员胡庆泽表示,昨晚买家的最后出价出乎他的意料,已创下了该馆有史以来中国古董的拍卖纪录,之前该行拍出的一件中国古董价格最高价值为1.5万元。

他又指出,这古董自从在e-bay展示以来,接到超过20多个准买家电话,昨晚到现华裔人士亦较多,“平时最多有10至15名华人,昨晚则超过20人到场。”

根据多伦多Ritchies拍卖行的资料显示,该件乾隆珐琅熏炉由收藏家R.C. Bruce于1959年以125英镑卖出,买家是当年英国最著名的古董商店Spink & Son,据称R.C. Bruce是由曾任英国驻北京的外交官曾祖父处获得此物,有关原始交易收据上注明此物源自圆明园,相信是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时被抢夺流出。

据悉,这件被认为是从中国清朝皇家园林圆明园中流失出来的国宝,吸引了众多国际收藏家及本地收藏名家、古董商的注意,早前有打算参与竞投的华侨并且表示,希望能物归原处,将该项文物竞投到手后捐赠给祖国。拍卖结束后,本报记者曾经尝试联络过有关人士,但截稿时仍未有答覆,未知最终买主是否华裔,或者有意将此文物捐赠回中国。

不过,此件以11万加元拍出的古董究竟是否源自圆明园?本报记者曾联络过中国国家文物局,获得有关方面答覆:“此珐琅香炉经鉴定确为乾隆时期文物,但仅凭照片无法判定是否为圆明园流失文物。”

此外,中国国家文物局社会文物处表示:“非法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中国政府一贯主张依国际公约,通过国际合作依法追索;也欢迎海外华侨将通过合法渠道征集、购买的流失海外中国文物捐赠给国家;现已捐赠给国家的文物都已得到妥善收藏和保管。”

乾隆年代古玩 出自圆明园.神秘买家11万捧走国宝香炉

星岛日报/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时自圆明园掠夺的一个乾隆年(1736-1795)景泰蓝珐琅镶龙耳三足香炉,被不知名的买家以11万元投得。
这个香炉在不到5分钟之内出了17口价,几乎全部是通过电话竞投,现场只有一名华裔买家曾经出价10万元。Ritchies拍卖行亚洲艺术品的胡庆泽对成交价非常满意,他说该行旧的最高价是一个乾隆的木盒,以15,000元成交,而昨晚多件中国的古玩都打破旧纪录,而原先估计在4-6万元的香炉,在竞争激烈下也创下11万元的新高。这个价格尚未包括19,000元的拍卖佣金以及政府税项。

原先估计4至6万元

Ritchies拍卖行的资料显示,香炉高颈窄口鼎,炉身有花朵图案,炉口饰以传统云纹,三足包以兽头造型,高55公分(21.5寸)。香炉最初在英国伦敦的Spink & Son以125英镑卖出时,单据上注明是1860年从圆明园得来。当时的买家是英国驻中国高级专员James Bruce伯爵,是现时的物主R. C. Bruce的曾祖父。

现场华裔买家曾出价10万

不过也有华裔买家认为,原始单据的真伪难辨,而且这类小摆设在皇宫内不少,在没有其他文献或图像的旁证之下,无法确定是否真正出自圆明园。如果真是乾隆年代的玩意,就物有所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