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4/华裔警官提醒如何防范入室盗窃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针对近几日本地中文社交媒体报道万锦、列治文山疑似出现入屋爆窃团伙的犯罪行为,约克区华裔警官韵宁建议民众应积极做好防范措施。

韵宁警官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已经注意到微信平台的相关报道。他说,从画面上看,暂时无法辨识出明显的族裔特征。但从手法上看,这与四、五年前在Richmond Hill,NewMarket,以及Aurora曾经出现的吉普赛犯罪团伙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同样是女人敲门探虚实,其他人在外伺机待动。他说,吉普赛犯罪团伙的几大特征是推门入室,针对老年人换假首饰,以及变戏法式的骗钱。

韵宁介绍说,入室盗窃是最普通的犯罪行为,逢年过节更是高发时段。最常见的是贼人由未经锁上的大门、车房门、或者窗户进入被害人住所爆窃。他指出,近年来,针对华裔和印度裔家庭的入室盗窃案较多,因为很多亚裔有将黄金饰品,贵重物品和大量现金保留在家的习惯,这对于罪犯有很大的诱惑力。

具有丰富社区经验的韵宁警官表示,民众应积极参与由警察协助组织的“邻里守望”(Neighbourhood Watch),邻里在小区发现有可疑人物出现,会主动上前询问,及早发现或制止犯罪,减少入室盗窃案件的发生。

根据约克区警局网站的犯罪详图,在华人聚集的万锦市和列治文山市的主要区域内,过去半年间,发生入室盗窃的案件约700宗,从犯罪率的走势看,趋于降低。

韵宁说,大部份的入屋爆窃案件都是可以预防的,约克区警局网站有不少防范要点提醒公众如何保护好自己的家居。

临睡前记得关闭门窗,特别是时常忘记的车库门,还有偶尔停在车道上的汽车,因为大多汽车都装有车库门的遥控;建议家里安装摄像保安装置,可以随时监控外部情况,不要轻易对陌生人开门;外出长途旅行或出差时最好不要社交媒体上晒照片和行程;使用有时间控制的灯光系统,这样做可以让外人感到住所有人在家;请朋友定期在你的住所前后园剪草或安置垃圾回收箱等等。

韵宁强调说,如遇到紧急情况可以报警求助,警方是民众和社区安全强大的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