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9/征税层出不穷 密市业主濒增税10%

明报/正当密市业主的心情尚未从刚通过的5%“特别基建税”平伏过来时,皮尔区区域议员经已在考虑再增设一项全区性的1%基建税;一旦通过的话,皮尔区业主明年将可能面对高至10%的税增。

皮尔区司库拉贝克(Dan Labrecque)一周前向区域议会提出每年征收1%区域基建税的建议,用以增加目前正面临短缺的储备。他指若然实行这1%税征,10年内便可为皮尔区增加4亿元进账,用以应付区内逼切的基建需要,例如纾缓道路交通、以及把老化的公共房屋更新等。

目前为止,密西沙加、卡利登及宾顿等3个市政府已先后考虑新征个别的“特别基建税”,用于应付自己市府的维修和保养工程。其中密市市议会经已刚于本月8日通过了决议,在明年开始征收这项占物业税总金额5%的额外基建税,目前只余宾顿市及卡利登市定案,如无意外,这两市亦可能通过征收个别的1%至2%“特别基建税”。

若这1%区域税项一旦通过的话,将会再加于区域税增及个别市政税增之上,因此这对密市业主来说,便会在明年造成近乎10%的惊人税增,可能让密市稳占全北美最重税市府的地位。

“我们被打击得经已够狠了,够了就是够了!”密市市议员马林(Patricia Mullin)说:“我们是在谈税增之上的额外税增,对部分人来说将是9%增幅之上。这(税)并不应该建基于物业税之上。”

至于密市税民对这种种额外税征的建议则反应不一,有人狠批政府毫无理财概念,亦有人投诉在市选之前全无先兆将可能有10%的税增,认为市长有蒙骗市民之嫌。

其中一名密市业主萨密菲说:“我认为5%已是荒谬绝伦,但别忘记,他们(皮尔区)经已以无理的税增(3.9%)打击了我们,这已遥遥的超越了通胀,这真是荒谬绝伦。”

但另一方面,亦有支持者直指会欣然接受税增。“像密市这般优秀的市政服务与生活环境,往哪里找?当然会接受加税。”居于密市多年的容先生说:“更何况再增1%又不算多,我认为值得支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