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9/安省学生阅读表现全球排第7

【明报专讯】安省教育质素及问责办公室(EQAO)昨日公布最新一届全球学生阅读能力进展研究报告(PIRLS),综合全球45个地区的小四学生在阅读理解方面的表现,结果最高分数由俄罗斯与香港夺得,而安省亦获全球第7的佳绩,与阿省及卑诗省一同名列世界前茅。

“全球学生阅读能力进展研究”每5年进行一次、对象为小学四年级学生的国际性研究测试,评估包括:(1)学生从阅读中寻出文章重点的能力;(2)阅读后得出清晰结论的能力;(3)理解及应用文章资讯的能力;(4)对文章内容、语言及文字结构等元素进行分柝及评价的能力。

参与是次2006年度测试的有全球合共45个国家与地区,当中包括以独立单位参加的5个加国省份:阿省、卑诗省、魁北克省、斯高沙省及安省。

昨日公布的结果显示,以测验的总平均分计算,全球表现最骄人的为俄罗斯及香港的学生,分别取得565及564分;其次则为得分560至547之间的加拿大阿省、新加坡、加拿大卑诗省、卢森堡、加拿大安省、意大利、匈牙利、瑞典、德国、荷兰及保加利亚等11个同属表现优秀的地区。

其中,安省所得的平均分为555,排行全球第7。而安省学生当中,有多达16%的阅读能力水准达到测试之“超卓(advanced)”级别,比例之高为全球第6;另亦有54%人达“优秀(high)”级别。

而更令安省教育厅为之兴奋的,是2006年的安省学生成绩相比起5年前,在多方面均有明显的改善,尤其是法语学生的总平均成绩,由5年前的494分增至最新的509分。

安省教育厅长韦恩昨日向安省学生、家长及教师恭贺,指是次测验结果反映到过往数年来的努力并无白费。

“这再三证明我们已处于正确的轨道上,我们应该继续朝?这方向进行教育工作。”她说。

安省小四阅读能力水准高,国际测验成绩与俄港卑诗等名列十大

星报专讯/安省第4班学生的阅读能力在全球同龄学生中表现出众,强敌是俄罗斯和香港。

美国波士顿“国际教育成绩评核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Evaluation of Educational Achievement),周三发表该项对全球45个国家地区所做的“国际读写能力进步研究”(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Literacy Study简称PIRLS)报告,结果显示,安省这批小书迷在非小说类读物的表现较小说类为佳,女孩表现教男孩优秀,至于爱阅读的10岁孩子人数则在减少。

加国参与研究的5省中,安省跟亚省和卑诗省的表现不相伯仲,超越了新省和魁省,魁省学生看来阅读的兴趣虽浓,但技巧仍嫌不足。

安省教育质素问责局(Education Quality and Accountability Office)行政总监积珊(Marguerite Jackson)周三表示,要确保学生对阅读有积极态度是一项挑战,不过对这个年龄的孩子来说阅读是给他们带来兴奋,因此有必要在学校里探讨有关问题和积极寻求提升途径。

她同时指出,安省学生的表现值得注意,因为参与测验的学生中,38%在家中除了讲英语外,有时会说另一种语言,比例是所有省份中最高,较全球平均的29%还要高。

安省家长走对方向

该项国际性测验结果带来的好消息是安省的家长们走对了方向,71%安省孩子的家长在子女入学前已经积极鼓励他们阅读,包括唱歌、给孩子读故事书、购买写有英文字母的玩具以及朗读各类标签和道路标志等。

安省180间学校近4,000名就读第4班的学生,去年参与长90分钟的书面测验。全球45个国家地区共215,000名孩子参与测验。据悉,该项测验每5年举行一次。加国2001年首次参加,参加测验的学生被视为该国或省份的具代表性的样本。

测验给分由0分到100分,国际平均得分是500。俄罗斯联邦得分565,香港(564),亚省(560),卑诗省和新加坡(558),安省英语学生(555),新省(542),美国(540),英国(539),魁省(533),安省法语学生(509),得分最低的国家是南非有330分。

国际教育成绩评估协会(International )的报告指出,部份国家表现突飞猛进:中国香港的表现较上次有明显进步,主要是为小学生提供更多资源,推动更广阔的阅读视野,香港同时全面革新阅读理解测验,提升教师的培训工作,而且已开始给刚为父母的家长提供指引书籍,令孩子能够更早掌握语言技巧。

安省在是次测验中的其他表现:

*16%学生在4个评级达到最高级,国际平均率是7%。

*说英语的学生表现较说法语(在测验中用法语书写)的为佳,但后者有明显进步,较2001年多了15分。

*女生的成绩仍然较男生为优,但男生将相差的分数收窄,2001年相差21分,2006年则相差13分。40个国家中,只有西班牙和卢森堡的男生表现是优于女生。

*说英语的学生在阅读文学作品的表现较佳,说法语的学生在阅读非小说类文章则成绩较优。

卑诗学生识字率 处国际领先水平

卑诗省小学生国际阅读能力评核中表现出色,卑诗省教育厅长庞雪丽(Shirley Bond)表示,这项研究一再证明,卑诗省学生的识字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庞雪丽表示,超过4,100个卑诗省儿童,去年首度代表卑诗省参加测试,结果显示,本省小学生的阅读能力良好,同时男生和女生之间的差距也是最小。一般来说,女生的阅读能力测试成绩优于男生,但是卑诗省的男生只是稍逊于女生。

庞雪丽指出,卑诗省学生的课余阅读兴趣非常浓厚,这是一个重要的成功指标。她重申,继续提高识字率是卑诗省府的优先政务。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