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9/波兰查电枪击毙移民案,若证实加警犯错将要求引渡受审

明报/波兰移民兹锡肯斯基(Robert Dziekanski)上月在温哥华机场中电击枪死亡,波兰检察官周三宣布,波兰政府已展开独立调查,研究加拿大皇家骑警有没有越权,意外导致兹锡肯斯基死亡。

波兰的电视报道,在理论上,如果波兰政府证实加拿大警察犯错,它可以要求加拿大政府交出嫌人,引渡他们到波兰审讯。

波兰政府决定调查兹锡肯斯基死亡事件,是该宗10月14日死亡事件的第8项调查。卑诗省律政厅长欧博理(Wally Oppal)说,波兰检察人员有权调查兹锡肯斯基死亡事件,找出真相。法务厅长李士庄(John Les)表示,他的部门会跟波兰政府合作。

兹锡肯斯基母亲的代表律师说,波兰政府展开独立调查,此举表示它对加拿大的调查有保留,认为调查不充分。

40岁的兹锡肯斯基,上月在温哥华机场遭皇家骑警电击枪射击死亡,一名目击者拍摄的录像片段引起本国及全球激烈反应。

兹锡肯斯基的家乡、波兰格利维采(Gliwice)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苏尔津斯基(Michal Szulczynski)如今说,他们计划调查加拿大警方有没有“超过授权、意外导致他人死亡”。

苏尔津斯基周三说,在波兰驻加外交人员通知他们事件经过后,检察官办公室已于11月22日展开调查。

他拒绝谈论调查的详情,但说调查和加拿大调查没有关联。目前,加拿大有好几个机构对兹锡肯斯基事件做调查,包括联邦政府的电击枪检讨。

波兰城市卡托维兹(Katowice)一家地区电视台周三报道,波兰法律允许当局调查受害海外波兰公民,追究犯罪者。该报道说,如果调查发现加拿大的警员有罪,理论上他们将要引渡到波兰,接受法律制裁,但这要取决于加拿大当局是否愿意执行引渡措施。

兹锡肯斯基母亲的律师科斯特基(Walter Kosteckyj)说,波兰方面此举显示,兹锡肯斯基之死对波兰民众的冲击,以及波兰官员对加拿大调查工作的态度,即加方调查不充分。

波兰检察官介入卑诗骑警电枪杀人事件

加通社维多利亚电/波兰官方已就波兰国民兹锡肯斯基(Robert Dziekanski)的死亡展开正式调查,而卑诗省政府准备合作。

上月14日,40岁的兹锡肯斯基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被皇家骑警最少两度用电枪对付后死亡。事发前,这名不懂英语的波兰裔移民在机场等候多个小时,但仍然未能与母亲会面,其后便变得激动。

波兰检控官周三宣布,已经自行对此事件展开调查。这些官员怀疑是否会有任何牵涉入此事件的警务人员将会被成功检控。

这已是此事件的第8项调查。

兹锡肯斯基故乡格利维采(Gliwice)的检控官员表示,希望确定加拿大皇家骑警是否有越权及非蓄意地引致兹锡肯斯基死亡。

卑诗省律政厅长奥普尔(Wally Oppal)表示,波兰的检控官有权进行调查,以能找出他们国家公民所经历的遭遇,但调查是否有任何影响则另当别论。

他又表示,波兰要检控任何涉及此事件中的加拿大公民会有困难。

卑诗省法务厅长李斯(John Les)表示,他的部门将会与波兰的检控官员合作。他续称,这部门的立场是会与任何人合作,准备让有关连的任何人获得所有资料。

兹锡肯斯基前来加拿大,目的是打算与居住在甘碌市(Kamloops)的母亲及加籍丈夫一起生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