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4/两万元大奖等着你 “我和中山装”征文比赛6月底截止

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山装文化,推动中山装的发展,构建新时期中华文明的认同感,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心,由中山市政协委员学堂、中华服饰文化研究会、加拿大和枫会HMF和中山装文化馆联合主办首届“我和中山装”征文比赛,将共同搭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文化交流平台,征文比赛的特等奖奖金高达人民币2万元。

在4月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作为北美区的统筹者,加拿大和枫会会长蓝宝鲜表示,有文化自信,才会有文化创新,才会有文化自强。自辛亥革命孙中山创立中山装开始,中山装就携带一份从封建帝制社会彻底改革、人民当家做主的民族自尊和自豪感,风靡全国。特别是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届阅兵、国际国内各个重要政治活动,中山装及其改良装都是国家领导人着装的首选。习近平主席身着中山装的多次国事出访,更是在世界舞台上,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中山装是因孙中山先生率先穿用而得名,自辛亥革命起便和西服一起开始流行。1912年民国政府通令将中山装定为礼服,修改中山装造型,并赋于了新的含义。立翻领,对襟,前襟五粒扣,四个贴袋,袖口三粒扣。后片不破缝。这些形制其实是有讲究的,根据《易经》周代礼仪等内容寓以意义。其一,前身四个口袋表示国之四维(礼、义、廉、耻),袋盖为倒笔架,寓意为以文治国。其二,门襟五粒纽扣区别于西方的三权分立的五权分立(行政、立法、司法、考试、监察)。其三,袖口三粒纽扣表示三民主义(民族、民权、民生)。其四,后背不破缝,表示国家和平统一之大义。其五,衣领定为翻领封闭式,显示严谨治国的理念。

据介绍,本次征文比赛有两个主题:其一是中山装文化的创新和传承,其二是国服典范,民族精神。征文截止时间是2017年6月30日。对于征文要求包括:紧扣主题,以弘扬中山装文化、树立中国人新形象、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实现中国梦为主要内容。汉语写作,文体不限,题目自拟,篇幅要求在3000字以内,稿件要写明姓名、联系方式;强调作品须为作者本人原创首发,未在任何媒体或刊物发表过。参赛者每人限报1篇,投稿有个人和集体两种。

征文比赛的特等奖奖金高达人民币2万元,一二三等奖奖金分别为1万元、5千元、1千元,优秀奖若干,精美礼品1份。据组委会介绍,参赛作品的评比将于8月份公布。北美投稿时请发到[email protected],集体参赛者组织收集后再统一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