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6/日式“篡改癖”不局限于历史,日本还要篡改什么?

2007年08月26日 08:11:02  来源:人民日报

6月27日,日本支持侵华日军“慰安妇”受害者的民间组织――“日军‘慰安妇’问题行动网络”成员柴崎洋子在东京的记者见面会上宣读声明,支持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26日通过的有关“慰安妇”问题议案。当日,日本、中国台湾省、韩国等地的支援侵华日军“慰安妇”受害者的民间组织举行记者见面会,对6月26日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通过的谴责日本在二战期间强征亚洲其他国家妇女充当日军“慰安妇”的议案表示欢迎和支持,要求日本政府承认史实,向遭受日军暴行的“慰安妇”受害者进行正式道歉并赔偿。 新华社记者 任正来 摄

日本流行“篡改癖”,几乎世人皆知。明明是野蛮的侵略,却硬说是正义的“解放”;明明是贪婪的掠夺,却硬说是亲善的“共荣”;明明是疯狂的屠戮,仅南京一案就杀害了30万中国人,却矢口否认,说什么“根本不是事实”;明明是强征“慰安妇”,使多国数十万良家妇女惨遭蹂躏,却颠倒黑白,反把受害者诬为“自愿服务的妓女”。如此肆无忌惮的篡改,不光一次次严重伤害了亚洲战争受害国民众的感情,而且不断激起国际社会的义愤。前不久,连“旁观”的美国国会也通过了谴责日本强征“慰安妇”并否认罪责的提案。

日式“篡改癖”,主要表现在历史方面,但又不局限于历史。明目张胆把邻国的领土(海),硬“纳入”自己的版图,就属于对地理的篡改了。而地理篡改最近又有新发展,那位日本的头面人物竟然公开提出要与印度、美国和澳大利亚一道构建“大亚洲”。在这位大人物眼里,中国不算亚洲的,东盟诸国不算亚洲的,中亚、西亚,朝鲜半岛,蒙古,统统不算亚洲的,而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澳大利亚却是亚洲的!是无知?非也,是大胆的篡改。不过他的“胆”也过大了些,恐怕事先连招呼都没向伙伴们打,没问问人家是否愿意“脱美”、“脱澳”、“入亚”。对于这个超大胆的提议,另外三方似乎并不积极。明摆着的事,再糊涂的人也不愿意公开站到那么多亚洲国家的对立面去。

在日本,许多事物都是被颠倒的,篡改更是比比皆是。下一轮还要篡改什么?不得而知。但宣布改之前,最好还是知会一下有关方面,免得尴尬。(吴 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