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8/日本还要继续“失忆”吗?

2007年06月28日 07:52:16  来源:解放日报

6月27日,日本支持侵华日军“慰安妇”受害者的民间组织――“日军‘慰安妇’问题行动网络”成员柴崎洋子在东京的记者见面会上宣读声明,支持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26日通过的有关“慰安妇”问题议案。当日,日本、中国台湾省、韩国等地的支援侵华日军“慰安妇”受害者的民间组织举行记者见面会,对6月26日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通过的谴责日本在二战期间强征亚洲其他国家妇女充当日军“慰安妇”的议案表示欢迎和支持,要求日本政府承认史实,向遭受日军暴行的“慰安妇”受害者进行正式道歉并赔偿。 新华社记者 任正来 摄

26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外委会)以39票赞成、2票反对的压倒性票数,通过一项谴责日本在二战期间强征亚洲其他国家妇女充当日军“慰安妇”的议案。这一议案要求日本承认历史事实,以防止惨剧再次发生。

其实早在去年9月,外委会的前身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就曾通过一项议案,要求日本政府正式承认在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的行为。然而,这一议案未能提交给众议院全体会议表决。而在日裔民主党众议员迈克·本田今年1月提出新议案时,仅有6名国会众议员联署。如今,该项议案不仅已获得149名众议员联署,而且外委会的投票结果意味着议案已经可以提交给众院全体会议进行表决。形势何以在短短数月内逆转?其实,还是日本右翼势力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在最近一段时间,日本右翼势力再次兴风作浪,大肆否认和篡改二战历史、歪曲事实真相:他们不仅否认南京大屠杀、强征“慰安妇”等史实,甚至要求中国的抗日战争纪念馆撤除反映当年侵华日军暴行的照片。6月14日,更有日本部分国会议员以及所谓的“名学者”、“名评论家”在美国的《华盛顿邮报》上刊登整版广告,极力否认“慰安妇”问题,还诬蔑那些被日军凌辱的受害者是“娼妓”。

他们那种颠倒黑白、混淆视听、为罪恶历史翻案的行径,结果却是适得其反。美国主流媒体认为,日本政客的这则广告反而令更多美国众议员支持谴责“慰安妇”问题的议案,从而使得此次议案得以顺利表决通过。

在美国众议院外委会通过该项议案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表示,日本不会对其他国家立法机构作出的决定发表评论。而外务省一名官员则称:“决议并不具有约束力……日美两国政府负责人都不希望将这一问题政治化,希望媒体也不要煽风点火。”显然,东京方面并没有把国际社会日益高涨的呼声真正当回事,依然希望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有自己的主见本来是件好事,但自我中心、固执己见只会让人失去理智。历史问题并不仅仅是日本国内的问题,也不是某些日本政要所说的“只有中韩等邻国关心”,右翼势力掀起的翻案歪风,是对人类公义和良知的挑衅,是对战争受害者的再次侮辱与伤害。对这样一股逆流态度暧昧,姑息纵容,无疑将失信于天下,最终受损的,还是日本的国家形象和国家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要求正视历史的呼声并不光来自外界,也来自日本国内。27日,为中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慰安妇”诉讼案打官司的日本律师团联名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递交一份请愿书,要求日本政府彻底解决“慰安妇”问题,以恢复受害者的名誉和尊严。此外,由17个日本市民团体组成的“日军‘慰安妇’问题行动网络”在东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对美众议院外委会通过相关议案表示欢迎。日本各大在野党的领导人当天也纷纷发表声明,批评政府应对失策,要求认真面对批评,反省侵略战争。

美众院外委会主席兰托斯曾经评论说,尽管铁证如山,但日本在“慰安妇”问题上一直有“历史失忆症”。如今,面对国际国内的种种呼声,日本还将选择继续“失忆”吗?(成珞)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