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8/国会议员蔡报国抨击联邦预算案和大麻合法化

(国会议员蔡报国(Bob Saroya)和加拿大华人保守党协会全国主席袁海耀(右))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万锦-於人村国会议员蔡报国(Bob Saroya)3月28日在其办公室与媒体举行圆桌会会议,对近日联邦自由党公布的预算案予以抨击,并对华人极为社区关注的大麻合法化所带来的危害提出自己的见解。

蔡报国认为,联邦自由党政府的2017预算案并无新意,在这份预算案中,政府对小业主,公交通勤族,Uber用户,油气业公司,啤酒和葡萄酒公司等等通过增税的手段获取资金,而平衡预算与繁荣经济的政策,并没有成为小特鲁多自由党政府的当务之急。相比南邻的美国正在积极地为繁荣商业创造环境,而反观加拿大却远远的落在后面。

对于汹涌而至的难民潮,蔡报国指出,政府应当采取措施应对,让难民通过合法正常的渠道申请进入加拿大,而不是任由他们轻易跨境,为加拿大增添难以追踪而且不安定的因素。他说,美国有1100万非法移民,这对于低设防的美加边境构成潜在的压力。

在国会日前通过的“制度性种族歧视和宗教歧视”(M-103动议)中,蔡报国对他投下反对票予以解释。他认为,加拿大为保障国民免受宗教歧视,已经有了充分的法律保护。而M-103动议单单重视一种信仰,没有对“伊斯兰恐惧症”给出定义,而且对于言论自由造成了潜在的威胁。因此他反对此动议。

近日媒体披露,自由党政府计划于2018年7月1日起正式通过大麻合法化,届时,18税以上可以购买,每家每户可种植4株。该消息在华人社区引起强力关注。

蔡报国称,联邦自由党出于政治目的,极力迎合吸大麻者的要求,并努力要实现4月20日正式启动大麻合法化的立法进程。自由党匆匆推出大麻合法化,至民众的安全与不顾,非常危险。

蔡报国认为,事实上,大麻合法化还有几个关键点尚未解决,比如如何保护年轻人问题,自由党提出的合法拥有大麻的年龄是18岁,而加拿大医学会所建议的合法吸大麻年龄定在21岁并限制25岁以下的人吸食大麻的数量和强度。再比如如何应对“毒驾”的问题,相比酒驾,毒驾检测的技术手段不完善,因此司法必然落后。由于存在法律灰色地带,因此非法大麻销售有暴增之势。

加拿大华人保守党协会全国主席袁海耀说,不谈政治,只谈常识,不是医用而是娱乐的大麻合法化的举措危害多多,人们常说大麻是毒品之门,大麻合法化对加拿大人是伤害而不是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