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31/综述:美众议院通过“慰安妇”议案的由来与影响

2007年07月31日 18:41: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7月31日电(记者潘云召)美国国会众议院30日以口头表决方式,一致通过了一项谴责日本在二战期间强征亚洲一些国家妇女充当日军“慰安妇”的议案,要求日本政府以正式、明确的方式承认“慰安妇”问题,就这一问题进行道歉,并承担相应的历史责任。

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副会长丁元在议案通过后对新华社记者说,有关“慰安妇”问题的议案之所以能够获得通过,是在美华裔和韩裔团体多年来不懈努力的结果。最近几年来,华裔和韩裔团体积极推动美国国会通过有关日本二战暴行的议案,涉及“慰安妇”、“强迫劳工”和“美国战俘”等问题,他们做了大量工作,包括直接与美国会议员进行接触等。美国社会和许多国会议员对日本在二战时期的暴行有了较清楚的认识。

这次美众议院通过“慰安妇”问题议案,还与去年选举后两党在国会的力量对比出现变化等多种因素有关。去年4月,民主党国会众议员莱恩·埃文斯和共和党众议员克利斯多弗·史密斯曾共同在众议院提出一项议案,要求日本正式承认“慰安妇”问题并进行道歉。这项议案屡经波折,去年9月终于在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现外交事务委员会)通过。但由于遭到日本方面的游说阻挠,该议案被搁置,未能提交众议院全体会议进行表决。

民主党在去年国会中期选举获胜后,该党众议员迈克·本田于今年1月再次提出有关“慰安妇”问题的议案,在以韩裔社团为主的一些亚裔团体的共同推动下,众议院亚太事务小组委员会于2月中旬就“慰安妇”问题举行听证会,3名幸存的“慰安妇”出席作证,引起美国舆论的广泛关注。

自今年年初以来,日本政府采取了各种手段,游说美国会议员,希望众议院能够放弃这一议案。今年6月,一些日本政客甚至公开在《华盛顿邮报》刊登广告,否认有关“慰安妇”的史实。但这则广告起到了相反的效果,使更多美国众议员支持这一议案,使该议案得以获得通过。

“慰安妇”议案的通过使日本右翼势力不愿正视二战史实、推卸历史责任的行为受到更广泛的国际关注和谴责。美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汤姆·兰托斯表示,不愿向二战期间被强迫充当“慰安妇”的妇女进行正式道歉,与日本在当今世界上的角色不符,让人感到不可思议。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美众议院通过的“慰安妇”问题议案不是法律,没有约束力,美国政府也不太可能因为众议院通过“慰安妇”问题议案而调整对日外交政策,但该议案的通过仍然会给日本政坛造成一定冲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