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8/现场纪实:美高票通过“慰安妇”议案

2007年06月28日 10:33: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6月26日下午,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简称“外委会”)以39票赞成、2票反对的压倒性优势,通过了一项谴责日军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的议案,要求日本政府以正式、明确的方式承认“慰安妇”问题,进行道歉,并承担相应的历史责任。

当外委会主席汤姆·兰托斯宣布这一议案获得通过时,聚集在现场的议案支持者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

议员发言一边倒支持

众议院外委会现有50名成员,其中民主党27人,共和党23人,他们的席位分别位于委员会主席兰托斯的两侧。兰托斯右侧是民主党议员,左侧是共和党议员,泾渭分明。在讨论中,除了有意参加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竞争的罗恩·保罗和汤姆·坦克雷多表达“很勉强的”反对之外,其余的发言呈现一边倒支持的情况。

自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众议员迈克·本田于今年1月底提出议案截至表决前,这项议案已经获得众议院435名议员中149名两党议员联署,外委会主席兰托斯也于21日加入联署行列。如此多的议员联署,在国会每年提出的数千份议案中极为少见。

兰托斯在表决前的发言中说,日本政府不愿意向“慰安妇”进行正式明确的道歉,这一行为令人不解。日本拒绝向“慰安妇”正式道歉令人不安。二战后的德国作出了正确的选择,而日本却在“慰安妇”问题上患上了“历史失忆症”。日本军队曾强迫成千上万的妇女充当“慰安妇”是不容否认的事实。日本一些人企图继续歪曲历史,把责任归咎在受害者身上,令人不安。这一决议案要求日本承认历史真相,防止惨剧再次发生。

民主党议员加里·阿克曼表示,尽管有日本首相曾向“慰安妇”幸存者写过表示道歉的私人信件,但从未有日本首相代表日本政府就“慰安妇”问题表达过公开道歉。日本国会从未就“慰安妇”问题通过有关议案,从未有日本内阁成员就“慰安妇”问题在日本国会全体会议上发表过有关声明,日本首相在国外访问时从未就“慰安妇”问题发表过正式公报,日本内阁也从未就这一问题作出过任何决定。简言之,日本政府从未就“慰安妇”问题进行过明确、正式、公开的道歉。

共和党议员爱德华·罗伊斯指出,有人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4月26日的讲话当成在“慰安妇”问题上的正式道歉,但安倍和日本外务省却公开否认这是正式道歉。如果人们无视过去的错误,那么他们就很难在未来做出正确的决定。

日政客广告适得其反

有分析指出,议案之所以获得如此多议员的支持,与不久前日本一些政客在《华盛顿邮报》上刊登的否认“慰安妇”史实的广告不无关系。

6月14日,日本44名国会议员、一些记者和政治评论员在《华盛顿邮报》刊登广告,否认日本在二战期间强迫数以万计的亚洲其他国家妇女充当日军“慰安妇”的事实。

这则广告欲盖弥彰,企图混淆视听,最终却是适得其反,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反而促使美国更多国会众议员支持谴责“慰安妇”问题的议案。

兰托斯在发言中表示,刊登广告诋毁“慰安妇”是完全违背事实的愚蠢行为。阿克曼也表示,日本政客刊登的这则广告表明,通过有关“慰安妇”问题的议案已经势在必行。这则广告表明,这些政客拒绝日本应对“慰安妇”问题承担责任。有关日军强征“慰安妇”的事实早已由战犯法庭和联合国等记录在案。日本政客把“慰安妇”描绘成“自愿参与的合法妓女”以及她们已经就承受的苦难得到“赔偿”的说法,令人不能容忍。这样的行为只能用“卑鄙”这个词来形容。

据为推动众议院通过谴责“慰安妇”问题的议案而成立的“121联盟”提供的数据,在已经参加联署的议员当中,有14人是在这则广告刊登出来之后参与联署的。

提案议员流下激动泪水

在此次会议上,记者见到了几位因“慰安妇”问题而为人们所熟悉的面孔,其中包括议案的最初发起人迈克·本田众议员、华盛顿地区“慰安妇”问题联盟主席徐玉子、“121联盟”协调人安纳贝尔·朴以及就“慰安妇”问题曾主持过听证会的众议院外委会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主席伊尼·法里奥马维奥加。

本田不是外委会成员,但在外委会审议“慰安妇”问题议案的过程中,他一直静静地坐在观众席上。在议案获得通过之后,本田接受媒体采访时激动地流下了眼泪。他表示,当天通过的议案表达了过去保持沉默的那些人的声音。与日本过去虚伪地表示“懊悔”相比,日本政府现在更应在“慰安妇”问题上表示“明确的道歉”。

徐玉子说,得知国会众议院外委会通过有关议案的消息,那些“慰安妇”幸存者肯定会为此流泪。而安纳贝尔·朴则要求众议院议长、民主党议员南希·佩洛西尽快排定日程,尽早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对议案进行投票表决。

就有关“慰安妇”问题的议案,佩洛西26日发表声明说,日本在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的暴行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但就承认过去错误、教育后代以防止历史重演而言并不算太晚。她期待众议院通过这一议案,并传达出一个强烈的信息:即人们不会忘记“慰安妇”曾经历过的恐怖经历。

外委会通过这一议案,意味着议案已经可以提交给众议院全体会议进行表决。有媒体报道说,众议院可能于7月中旬在全体会议上对议案进行投票表决。外界预测,一旦在众议院表决,民主党占多数的国会有望首次通过“慰安妇”议案。 (记者 潘云召 编辑:阿彭)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