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31/背景资料:“慰安妇”问题

2007年07月31日 10:17: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 (记者阎月凡)“慰安妇”是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迫为日本军人提供性服务、充当性奴隶的妇女。在日本发动侵略战争期间,日军在其占领区内设立了大量“慰安所”,强征朝鲜、中国以及东南亚等国的妇女充当“慰安妇”,为日军士兵提供性服务。

据日本民间调查团体推算,二战期间,日军强迫各国妇女充当“慰安妇”的人数多达70万。根据韩国史学家统计,日本在统治朝鲜半岛期间,共强迫10万至20万朝鲜妇女充当慰安妇。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主任、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在他的著作《“慰安妇”研究》中披露,日本侵略中国时,至少有20万中国妇女被逼充当过“慰安妇”,其中大部分被日军凌虐至死。

1992年7月,日本政府曾发表过一份报告,承认二战时日本政府参与了慰安所的经营管理,慰安妇主要来自日本、朝鲜半岛、中国大陆与台湾、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及荷兰。1993年,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的河野洋平就“慰安妇”问题调查结果发表谈话,承认日本军队直接参与在朝鲜半岛、中国等地设置“慰安所”,强迫亚洲国家的妇女充当“随军慰安妇”,并对此表示道歉和反省。这段讲话被称为“河野谈话”。

多年来,中国、韩国等国家的幸存受害者曾多次向日本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日本政府进行道歉和经济赔偿。1998年8月,联合国发表“慰安妇”问题报告,要求日本政府承担法律责任。2001年8月,联合国人权机构通过决议,敦促日本向“慰安妇”进行赔偿 。

但是,日本右翼势力和部分政客拒不承认“慰安妇”的事实,一再要求重新审查“河野谈话”。安倍就任首相前,也曾发表言论对“河野谈话”表示异议。对于受害人的诉讼要求,日本政府也一直持拒绝的态度。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