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2/荷兰议会全票通过决议 要日本就”慰安妇”问题道歉

新华网专稿:荷兰议会下院20日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日本对二战 “慰安妇”正式道歉并对幸存者进行经济赔偿。这是世界上首次有一国议会通过决议,直接要求日本官方对二战“慰安妇”进行赔偿。

xh_cw1.jpg
7月7日,韦绍兰(右)、周粉英(左)在雷桂英家中的雷桂英遗像旁回忆当年痛苦经历。当日,两位慰安妇幸存者江苏如皋的周粉英和广西荔浦的韦绍兰,一同来到位于南京市江宁汤山的雷桂英老人的墓前,祭拜这位江苏第一位勇敢公开慰安妇经历的老人,共同控诉二战中日军在华犯下的罪行。 新华社记者孙参摄

全票通过场面罕见

在动议中,荷兰议会要求日本政府为二战前及二战期间日军对“慰安妇”进行强迫的性奴役“承担全部责任”,并要求日本政府对仍然在世的“慰安妇”直接作出经济赔偿。荷兰议会同时要求日方遵守此前已对“慰安妇”问题做出的道歉,特别是1993年“河野谈话”的立场,不要出尔反尔。此外,议会还要求日本更正历史教科书中的不实之词,真实描述日军所为,包括强迫被占领地区妇女充当“慰安妇”的情况。

荷兰外交大臣费尔哈亨在动议通过后表示,他完全赞同议会的要求。他承诺将积极执行议会决议,与日本方面交涉并寻求妥善处理。

赔偿“慰安妇”的动议是荷兰自由民主党议员、议会下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代主席范巴伦提出的。

范巴伦在接受本网记者电话采访时描述了该动议表决通过时的情景:“当议会下院议长弗尔贝特问道:‘有谁赞成?’全体150位议员齐刷刷地举起了手。没有人反对,没有人弃权,也没有人缺席今天的表决,这在荷兰议会是非常少见的。”

他认为,议员们如此齐心,就是要向日本政府和日本人民传达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即荷兰人“非常在乎”“慰安妇”问题,一定要为受害者讨还公道。

xh_cw2.jpg
7月30日,曾在二战期间被日军强征为“慰安妇”的韩国妇女李容洙在美国国会前举行的集会上发言。当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口头表决方式,一致通过了一项谴责日本在二战期间强征亚洲其他国家妇女充当日军“慰安妇”的议案。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促日正视“黑暗一页”

议会下院工党外交事务发言人范达姆也表示,议会这一动议表明,荷兰所有党派都一致认为,日本必须正视其现代史上最黑暗的一页,不能再逃避。

他表示,希望动议能促使日本方面扭转态度,承担其应该承担的责任。

范巴伦认为,日本政客屡屡否认强征“慰安妇”的史实,严重伤害了荷兰受害者及其亲属的感情,也伤害了荷日双边关系。尽管荷兰与日本一向交好,但日本拒绝在“慰安妇”问题上真诚忏悔的态度,让荷兰忍无可忍。

“‘慰安妇’遭受了非人的痛苦折磨,现在她们仅仅要求伸张正义,日本连这个要求都不答应,是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的,”范巴伦说。尽管金钱对“慰安妇”并不是最重要的,但范巴伦认为,只有日本政府给予“慰安妇”金钱补偿,才能显示出道歉和忏悔的诚意。

史料显示,二战期间,日军曾强迫被占领地区的数十万名女性为日军提供性服务,充当所谓“慰安妇”,其中包括当时在印度尼西亚生活的数百名荷兰女性。在西方国家中,唯有荷兰女性曾被大批强征为“慰安妇”。据估计,荷兰“慰安妇”目前仍在世的可能有50到55人,大多已年逾80岁。

xh_cw3.jpg
资料图片:6月26日,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以39票赞成、2票反对的压倒性多数通过了一项有关谴责日本在二战期间强征亚洲其他国家妇女充当日军“慰安妇”的决议案。 这项决议案由民主党国会众议员迈克·本田于2007年初提出。这是外委会主席兰托斯在发言。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推动议案遭遇阻挠

范巴伦在推动这一动议获得议会通过的过程中,遭到了日本方面很大阻力。

日本驻荷兰大使致信议会下院,罗列大堆理由,称日本没有赔偿义务,希望议会不考虑这一动议。该大使还约见范巴伦,全力游说他不要在“慰安妇”问题上较真儿。当这些计策都碰了钉子时,日本驻荷兰大使便劝说范巴伦将动议措辞弱化,减少对日方提出的要求,但仍遭到拒绝。

范巴伦认为,日本提出的理由都站不住脚。例如,日方表示,1951年荷兰与其他战胜国一道,与日本签署了《旧金山和约》,就意味着此后放弃了荷兰政府以及个人的索赔权利。但范巴伦认为,从法律上讲,日本也许可以免除赔偿责任;但从道义上讲,日本仍有责任赔偿所有曾遭受日军折磨奴役的人。

有人认为,如果要求日本对所有二战受害者进行赔偿,巨大的金额将使其无力负担。范巴伦表示不敢苟同:“二战后的德国比今天的日本穷得多,可是德国人对战争责任毫不推脱,该赔的就赔,一点也不含糊。如果德国能做到,日本为何做不到呢?”“这是政治意愿问题,不是经济能力问题,”他说。

范巴伦表示,日本一直拒绝道歉,逃避责任,希望让时间来冲刷罪行,盼望所有战争受害者去世后没有人再追究日本责任,但这是没有用的。“如果日本不承认其战争罪行,不真诚悔过,无论对受害者还是日本人自己,战争创伤都永远不会愈合,”他说。

范巴伦说,目前幸存的“慰安妇”越来越少,日本必须尽快对她们进行补偿,否则将永远失去还受害者以公道的机会。他表示,只有正视历史,深刻地为日军所犯罪行忏悔,日本政府和人民才能摆脱那段不堪历史,以一个负责任国家的姿态参与国际交往,发展对外关系,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

“我们要求日本政府修改教科书,还历史以真相,就是希望日本年青一代了解事实,作出自己的判断,”范巴伦说。

xh_cw4.jpg
11月7日,荷兰老妇埃伦·范德普勒格(右)在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洲议会上陈述。新华社发

日本右翼使尽花招

荷兰议会的动议立即得到民间对日索赔团体的欢迎。荷兰“日本名誉债务基金会”主席扬·范瓦滕东克表示,15年来他和同事们一直在奔走呼吁日方为战争罪行道歉并赔偿,他很高兴荷兰议会终于支持他们的要求。

范瓦滕东克认为,荷兰议会态度的转变,主要得“感谢”日本政要屡出谬言,让荷兰官员彻底认清了他们的面目。

今年3月,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声称没有证据表明“慰安妇”系被强迫,惹恼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6月,日本议员又在美国报纸上刊登广告,否认“慰安妇”史实,荷兰议会下院议长愤而致信日本议会议长要求解释。范瓦滕东克说,日本右翼势力的种种花招不仅没有为日本改善形象,反而使荷兰议会认识到,不能再姑息日本的做法了。日本的行为正所谓“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他认为,荷兰议会的动议尽管没有法律约束力,但会增加国际社会对日本的压力,也会对其他国家的对日索赔力量起到鼓舞作用。他的组织与中国、韩国、加拿大、英国等地的民间对日索赔团体一直保持联系,相互支持。他认为,在各方努力下,只要假以时日,必然有更多的国家政府或议会采取行动,要求日本赔偿“慰安妇”。而国际抗议声浪的加大,终将迫使日本人俯首就范。

在今年7月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一项要求日本就“慰安妇”问题正式道歉的决议后,西方国家日益关注“慰安妇”问题。目前,在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德国等国,有政界人士和民间团体在推动议会讨论有关决议。而一向与日交好的西方国家如果形成“反日声浪”,也许将是日本最不愿看到的局面。

xh_cw5.jpg
6月27日,在日本东京的记者见面会上,81岁的韩国原“慰安妇”李玉善老人通过视频影像对美国通过的“慰安妇”问题议案表示欢迎。当日,日本、中国台湾省、韩国等地的支援侵华日军“慰安妇”受害者的民间组织举行记者见面会,对6月26日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通过的谴责日本在二战期间强征亚洲其他国家妇女充当日军“慰安妇”的议案表示欢迎和支持,要求日本政府承认史实,向遭受日军暴行的“慰安妇”受害者进行正式道歉并赔偿。 新华社记者 任正来摄

索赔准备打持久战

从11月2日开始,来自菲律宾、韩国和荷兰的3名日本“慰安妇”受害老人,在人权组织的安排下,先后在荷兰海牙、比利时布鲁塞尔、英国伦敦和德国柏林进行演讲,揭露日军暴行,呼吁这些国家议会及欧洲议会向日本施压,要求日本政府就“慰安妇”问题正式道歉并采取补偿措施。

3位老人的欧洲巡讲,再次引起国际社会对“慰安妇”问题的关注。在推动国际社会就“慰安妇”问题对日施压方面,议员范巴伦表示,荷兰议员已经在做工作。他说,荷兰议会各党团在与德国议会、欧洲议会以及其他欧洲国家议会的同类党团沟通,希望推动它们出台类似决议。其中,欧洲议会可能在近期通过“慰安妇”问题决议。范巴伦本人是“国际自由党联盟”副主席,他表示也会在该联盟内活动,以推动更多国家的自由党开展敦促赔偿“慰安妇”的有关活动。

不过,让战后62年来一直逃避战争责任的日本正式赔偿“慰安妇”,很可能将是一场持久战,范巴伦对此并不讳言。但他表示,荷兰议会和政府既然已下决心向日方讨一个说法,就不会半途而废。荷兰议员和政府官员每次访日时,都会要求日方表明态度,“我们会坚持不懈地为此而努力”。 (本网驻布鲁塞尔记者刘黎)

xh_cw6.jpg
揭中国慰安妇屈辱历史暮年凄惨生活,图为周粉英老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