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7/促日道嫌慰安妇动议告急

王裕佳向华社紧急呼吁:致电国会议员支持

星岛日报记者:杨婉文 徐嘉铭/慰安妇动议能否在周三获国会众议院一致通过出现变数。加拿大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共同主席王裕佳向华裔社区发出紧急呼吁,促请他们致电所属选区的国会议员支持有关动议。

王裕佳周一深夜联同多位慰安妇前往渥太华作证时向本报表示,四个联邦政党原则上赞成修改过的新慰安妇动议,但日本驻渥太华大使馆近日正极力游说各党派的国会议员不要支持动议,动议能否通过存在变数。

他认为,事实的真相和社区都站在他们的一边,让议员了解华裔等社区对这事的看法,可打动任何政党,抗衡日本大使馆的游说,动议能否通过的关键是华裔选民向议员表达意见。

他呼吁所有华裔在周二致电所属选区的国会议员,表达对事件的关注和促请议员支持动议。“尤其是卑诗省的人,因为很多卑诗省人投票给保守党。”

日使馆游说勿支持

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提出删除要求赔偿的新慰安妇动议,将在周三下午3时多提交众议院。邹至蕙说,届时会要求所有党派一致支持,但至今也未知能否取得有关支持,较有把握的只有新民主党和自由党。

另外,4个慰安妇也将在周二于渥京亲自向外界讲述亲身的经历。

为呼吁加拿大联邦政府重视即将于周三表决的,有关慰安妇的291议案,来自加拿大中国同学会的10位同学,周一下午,在温哥华市立图书馆前的广场,向传媒与公众表达他们的诉求,该会中文发言人田罡表示,希望总理哈珀能带领保守党政府支持这项议案。

田罡说,新民主党和自由党都已同意会支持这项动议,但哈珀则表示会采自由投票,“根据现在票数来看,很难通过这项议案,所以,我们希望哈珀站出来,发挥领袖的作用,来支持这项议案,进而促使更多保守党议员投支持票。”

两老妪向师生作见证慰安妇泣血 学生哭了

星岛日报/来自中国和菲律宾的两位慰安妇幸存者昨天继续在多伦多大学为来自多所学校的教师和大中学生代表做亲身见证,激起了在场听众的强烈反响。

听众急于表达感受

由于另外两位慰安妇幸存者,来自荷兰的Ellen Corry Van Der Ploeg和来自南韩的张点 (Jumdol Jang)昨天已经前往渥太华,昨天只有来自中国的刘面换和来自菲律宾的Fedencia Nacar – David,到场做见证。

刘面换老人讲起自己15岁时一晚遭11个日本兵轮奸,后又被关押40天,每日白天为5、6个日本兵提供性服务,晚上又服务日本小队长,还要被汉奸欺侮,导致遍体鳞伤,痛不欲生的经历;David老人讲起自己14岁时,同祖母一起在集市上被日本兵抓走,多名日本兵轮奸了她,还要她和祖母做苦力。最让她难以忍受的是,她还眼睁睁看到祖母也遭日本兵强奸,最后祖母在这种屈辱中死去。

在两位老人讲述这些令人难以想像的事实时,在场的听众都表情肃穆沉重,不少人更忍不住落泪抽泣。在听众被要求与邻座进行短短的一分钟的分享时,每个人都似乎急于要表达自己的感受。发言的人均表达了对事实的震惊。在场的多是中学生,她们表示无法想像同自己差不多的年纪的人,当时是如何忍受惊人的痛苦。

来自怡陶碧谷中学的教师郑凯欣表示,她已经看过张纯如所写的“南京大屠杀”一书,那上面的事实比这两位老人所讲的更加惨绝人寰,有许多人当时就死去了,能活到今天的是幸存者。在长期接触了大量悲惨的事实,但又看不到正义有望伸张的情况下,可以想像张纯如为什么会患抑郁症。

两位老人在回答同学的提问,会不会原谅当年的日军时,坚决表示,不原谅,活着就要抗争到底,除非日政府公开道歉,承担责任。David老人呼唤全世界的人行动起来主持正义。她希望所有男人和女人都来支持要求日本政府道歉。今明两日,四位慰安妇幸存者将继续在渥太华国会山作证。会后,学生有秩序地走上前来,与两位老人握手致意,并送上她们带来的礼物。此时,还有女生忍不住哭泣。

“慰安妇”亲赴国会陈述惨痛经历
4国维权组织今起连串活动声讨日军兽行

【明报渥太华专讯】由加拿大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ALPHA)积极筹备多时的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皇军“慰安妇”前来渥京,在联邦国会一个特别聆讯会上公开申诉日军“无耻兽行”的连串活动,将于今早在国会大楼正式展开。

促投票支持要求日本正式道歉

在以史维会总会与多伦多及渥太华分会为首,连同中国、韩国、菲律宾及荷兰等国民间维权与宗教组织负责人陪同之下,4名年逾80的“慰安妇”今日首先会在国会大楼举行首次记者会,透过主流传媒,再度呼吁执政保守党和3个在野党本□公义良知,在周三投票支持新民主党众议员邹至蕙提出,要求日本政府为其武装部队于二次大战期所作出的“无耻兽行”作出正式道歉的动议案。

史维会渥京分会会长吴经万昨晚表示,加拿大联邦政府有道义上的责任,就“慰安妇”暴行发表谴责声明,仗义执言,为20多万名日本皇军“性奴”讨回公道。

该4名“慰安妇”随□将会联袂出席在国会举行的一次历史性聆讯,讲述她们当年在日本皇军淫威恐吓之下,被迫沦为军妓的惨痛遭遇与悲怆回亿。

据本报了解,除邹至蕙外,执政保守党多元文化国务部长康尼(Jason Kenney)、自由党资深众议员李德力(Derek Lee)、魁北克人政团具华裔血统的移民事务发言人黄美丽(Meili Faille)与其他众议员预期将会列席聆听。

邹至蕙为了争取众议院全体政党支持,一致通过她所提出的议案而修改了内容文句,避提要求日本政府向“慰安妇”作出经济赔偿;但史维会领导人解释说,要求日本承担责任,可说“赔偿之门未关”。

知情者向本报指出,此举除了希望能够消弭各大政党之内亲日势力阻挠之外,哈珀及康尼等人亦同时顾虑到加拿大与日本之间的双边政治外交经贸投资关系;和避免负面影响加拿大在国际政坛与日本合作的“友好气氛”。

此外,荷兰裔的慰安妇也曾公开表态:“只求道歉,无意索偿”。

荷兰及其他3国政府在这方面,亦未曾达成共识和采取联合行动。故此该项只求道歉的议案估计将可在周三加拿大国会获得通过。

邹至蕙安排了明天下午投票之后,在国家新闻中心大楼内,举行一个招待会,让首都地区华韩菲荷等族群代表和各政党议员能直接与该4名慰安妇交谈,更深切了解她们所受到心灵与肉体上的创伤。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