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7/魁省反对改革国会议席

星报专讯/魁省省长庄社理警告说,总理哈珀要重新安排众议院议席及改革参议院,会引发宪法争论。

庄社理强调,哈珀必须跟省及特区从长计议如此重大变革。他由安省省长麦坚迪陪同会见传媒时说,联邦推出处理国会法案,但他有较广泛的看法。加拿大国会包含了参议院,魁省坚决主张,改革参议院必须取得各省合作。

保守党预备改革或废弃非民选的参议院,还要反映亚伯达、卑诗、安大略人口增长情况,在众议院增加22个议席。

至少要7省批准

渥太华虽希望不必各省同意就进行改革,但改革参议院至少要7个省批准。庄社理说,1864年的魁北克会议决定参议院的结构,并且奠定联邦的根基,魁省必定要维护在加拿大国会中的权益。参议院的105个议席中,安省及魁省各有24个保证议席,由于哈珀拒绝传统的酬庸安排,目前有12议席出缺。

庄社理反对增加国会议席,因为魁省人口增长有限,影响力将日趋弱化。魁省目前在308议席的国会中拥有75议席,如果依据2011年人口普查结果分配330个议席时,魁省的议席多半不会增加。

麦坚迪也反对国会议席法案,理由则是安大略增加的议席比不上亚伯达及卑诗。他说,如果按人口比例分配,安省应增加21席而不是10席。

麦坚迪曾赞同废弃参议院,但周一未表示意见。庄社理跟麦坚迪会商贸易合作后表示,魁省将加强跟安省合作,看不出有利益冲突的问题。

事实上,庄社理及麦坚迪预备在明春召开联合内阁会议,对哈珀可能不是太好的消息。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