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6/慰安妇幸存者终于讲出血泪史

为了伸张正义 为了迟来的道歉

星岛日报/“否认历史=否认公义”慰安妇幸存者来加拿大的见证活动昨天在多伦多大学展开。沉默60年之后,终于讲出的血泪史,触目惊心。为了一个迟来的道歉,她们以及多少希望正义得以伸张的人们,仍会继续斗争下去。

来自中国山西的刘面换老太太,今年已经81岁。她的见证多次被忍不住的哭泣打断,可见再次碰触那难以愈合的伤疤是何等的痛苦。她15岁那年,日本鬼子进村,说是要她及另外两个姑娘去开会,她不去,他们就用枪托打她,还用绳子把她们三人捆起,拉着走了四五里地到了另一个村子,日本小队长看了看她,说,“你很好”,就离开了。

当晚,6个日本兵强奸了她,后来又有5个人来。刘面换讲起这些,已经泣不成声,她说,“我当时那么小,我怎么能抗得过他们。”之后她被迫在那里呆了40天,每天白天要接待五六个士兵,晚上就为队长服务。她的身体受到严重的摧残,下身流血不止。二十几天后,便全身浮肿,走路困难。后来父亲借钱来赎她,还要跪在日本兵面前,祈求看在她有病的份上先放了她,等病好后再来。

刘面换回家后,已经几乎不能动弹,经服药后半年才好。后来日本人又来要她去,她躲了起来,日本兵烧了她家的窑洞和所有东西,令她们一家人只有靠草根树叶糊口。到了出嫁的年龄,由于作过慰安妇,她只能被人们看作寡妇对待,嫁给了一个比她大许多的再婚的丈夫。那段经历给她的一生蒙上了阴影。

其他三名慰安妇幸存者,来自荷兰的ELLEN CORRY VAN DER PLOEG,来自南韩的Jang Jeomdol和来自菲律宾的Fedencia Nacar David,分别讲述了类似的不幸遭遇,她们当时最小的14岁,最大的才16岁。在欺骗和威逼下,她们被迫成为日军的性奴,百般蹂躏。

作证是让世人知道历史真相

她们表示,之所以千里迢迢来作证,就是要让世人知道历史的真相,日军为了满足自己的兽欲竟然设立慰安所,他们今天为什么要否认?我们需要日本政府的正式道歉和赔偿,我们不会停止斗争。希望大家支持我们,感谢大家!

她们每一位的见证都得到在场数百名听众的热烈掌声和起立对她们的勇气以示尊敬。全场听众也按韩国礼仪在鸣锣声中默哀,20响锣声代表了被日军强征的20万慰安妇。

联邦多元文化和公民身份国务秘书肯尼、国会议员邹至蕙和李德利(Derek Lee)均出席了见证会。他对此表示震惊,并指出任何政府都应正视自己的历史。邹至蕙又重申自己的291号法案,要求加拿大国会敦促日本政府道歉。李德利对此表示极大的支持。

山西刘面焕遭蹂躏20日全身肿 “慰安妇”泣控日军 听众同洒泪

【明报专讯】4名年逾80的“慰安妇”幸存者昨日在多伦多出席见证会,谈到当年二次大战被日军迫作性奴隶时都不禁落泪,对于日本政府坚持“不道歉、不赔罪”更难掩愤恨,而她们的真人真事都扣人心弦得令闻者伤心。

来自中国、菲律宾、韩国及荷兰的4名“慰安妇”幸存者,昨在多伦多大学出席见证会,亲述当年被日军摧残的惨痛经历。她们虽各操不同语言、互不相识,但今次亲身来加作证,都是为揭示日军当年凌辱亚洲妇女的史实,为这20万名妇女向日本政府讨回公道。

现年81岁、来自中国山西省的刘面焕婆婆,昨日在忆述其当年被日军捉去的40多天时,这些黑暗的日子仍历历在目。她曾多次忍不住的声泪俱下,但仍坚持要继续说出日军的暴行,赢得全场数百名观众多次的鼓掌鼓励,敬佩她重提其“旧伤口”的勇气,亦有听众当场洒下同情泪。

她说,她15岁时被日军捉走,被关起来的日子里,每日都被5、6名军人轮奸,身心受到无比的摧残,孤苦无助,每日只能以泪洗面。经过20天后,她整个身体都肿胀起来,连走路也不行。之后好不容易才被释放,她花了多达6个月时间才能恢复健康和体力。

刘面焕称,她整个人生心里都感觉不安,经此经历后,她被视为寡妇,在没有选择下,要下嫁给一名比她年长10年的鳏夫。而今次来加作证,是获得其朋友和其他“慰安妇”幸存者的鼓励,因为她觉得要还她公义,希望今次加国能为她讨回公道。

加拿大国会将于后天就新的“慰安妇”议案作出表决,但执政保守党至今仍未有就该议题正式表态。

国务部长:每个国家都要承认公义

多元文化及国民意识国务部长康尼,昨日听过4名“慰安妇”作证后只重申,从历史过失中学习,承认历史的错误和不公平很重要,他们相信每个政府和国家都要这样做的,承认公义。

该新修订的议案,将要求日本政府承认二战期间日军强迫超过20万名亚洲妇女做军中性奴的历史事实;向受害人提出正式、真诚、不含糊的道歉;为这些受害人所承受的伤害、羞辱承认责任;向现在及未来的日本国民教育日本皇军犯下的战争罪行;将日本教科书内被删除的关于“慰安妇”的所有史实重新加入。

邹至蕙昨日不敢说有没有信心新议案会获得国会接纳。她说,这还是要看议长明天商讨是否赞成提出该议案的会议结果。如获得他们的赞成,该议案将于周三下午提出。

对于新议案会否获国会通过,加拿大史维会共同主席王裕佳表示,通过的可能性很高,应抱谨慎和乐观态度。虽然未知内阁会否接受,但该会跟康尼过去数月来的沟通,反应都很正面。

他希望市民把握这数天时间,致电国会议员,要求他们支持通过今次议案。

新议案没提赔偿免阻延通过

对于新议案并没有提及赔偿问题,王裕佳说,这是该会所建议的议案,是承认加国在三藩市所签署的和约,当中是不需要日本作出赔偿的。

他称,今次是一个非常官式的做法,如加入赔偿,或许要多等两年才会成功。今次就是趁好机会先通过议案,而议案当中一项已指明要日本承担战争罪行的责任,这已包括了赔偿和教育等的要求在内。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