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6/投资专家纵论世界风云寻商机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由VVinv巍巍投资家主办,CCFA加中金融协会协办的大型经济及金融专题讲座1月20日晚在多伦多大学圣乔治主校区举行。

如同围棋开局的定势,华尔街投资专家叶泓(Bill)以“2017宏观全球”为题,通过对新年时局的分析,令人受益匪浅。主讲者希望听众能基于大局走势制定相应的投资策略,以保证财富增长的速度至少要不低于于货币贬值或资本缩水的速度。

讲座当天恰逢特朗普宣誓就职美国总统的第一天,叶泓在讲座中,以中美关系为起点,通过中美俄三国的关系延伸至中国的周边国家,论述中国所面临的挑战。

叶泓认为,停滞的世界市场令人担忧,2017的主旋律是贸易纷争,这其中美国经济正逐渐走向自我孤立。川普治理下的美国进入加息周期,美联储加息将成为常态,美元相对强势,货币政策会影响各个经济体,这个信号也会影响到每个人,而且加息对不同投资领域会有放大效应。

他认为,美国股票也有可能如索罗斯所说发生“大风险、大危机、大重组”,而所谓的创新吸引了大量的资金,但投资的效益极低。

全球化要走回头路吗?叶泓指出,美国一个国家无法阻挡这种趋势。川普的再工业化是死胡同,还会回到全球化。

对于欧洲湿湿的分析,叶泓认为,欧元体系有瓦解风险。欧盟有可能会瓦解,但欧元不会,不过欧元可能会萎缩变成德语系的区域货币,原因之一是全球化仍然是世界经济的主流。

反观中国,人口所带来的红利越发稀薄,伴随着外国服务业向里走以及中国制造业向外走,以及国有企业加杠杆和地方财政以及房地产税改革引发的冲突,中国经济仍会以巨大的惯性前行。

人民币汇率也是人们普遍关注的热点。叶泓认为,至2017年年底,中国外汇储备很可能将下降至2.66万亿美元,成为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储备的底线应该是2.5万亿。在几年的时间内,人民币兑美元将由1:7逐渐走向7.5。

通过对中国经济的深度分析,叶泓建议,在中国证券市场上关注三个个领域:盈利的中上游企业,居民消费升级,以及一带一路、国企改革、债转股等。

叶泓认为,美元兑欧元/英镑,中短期走势向下,而美元兑加元汇率,将会维持目前的现状。原油对加元的影响很大,加元称之为原油货币。原油在每桶50-60美元区域内投资的机会较多,其他价位只能投机。

另外,全球70%的资源类企业在多伦多股票交易所TSX上市,十大黄金企业有7家在TSX,叶泓对2017年资源股持乐观态度。但他同时指出,黄金是世界通用的衡量标志,并不是保值物,是一种投机,价格受操纵,价格走势与利益集团有关,与储量、战争等没有太大的关系,原油也是如此。黄金也是观察美联储的另一扇窗户。

叶泓(Bill Ye),毕业于浙江大学,任西南财经大学客座教授。二十余年投资与交易经验,曾在多家大型投资管理公司担任基金经理,在中国证券报等报章上设有专栏,于中国人民银行培训中心讲授互联网金融、金融大数据应用和小微金融等课程。出版过关于波浪理论的书籍,著有《神秘的对冲基金》一书。目前在北美以对冲基金的管理和教育为主要工作方向,在中国以天使基金和投行业务为主要投资方向。

(友情提示:本文所有内容仅供讨论,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