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2/(春节系列)国会山里的中国春节 特鲁多总理被围观(组图)

(星星生活/捷克佳)在中国传统习俗里,大年初四是接灶神、财神回转人间的日子。在渥太华国会山,一场由加中议会协会(CCLA)主办的中国春节庆祝活动在初四当日举行,亲临现场的特鲁多总理更送上应景的新年祝福“恭喜发财”。

在CCLA两位共同主席联邦参议员戴伊(Joseph Day)和联邦国会议员谭耕的邀请下,逾百名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士出席是项中国农历新年丁酉鸡年的庆祝活动,包括星星生活记者在内的多位媒体同仁也应邀以嘉宾而非媒体人的身份参加。

国会山广场前的“百年之火”(Centennial Flame)仍在燃烧,这个为纪念加拿大建国百年而建,火焰自1967年除夕开始持续至今未熄,即将走过半个世纪的光阴。今年是加拿大建国150年的纪念之年,“水火交融”的场景在寓意加拿大各省区齐心团结的同时,也彰显了加拿大多元文化的深度交融。

1月31日这一天是星期二,也是经过一个多月的圣诞-新年假期后联邦参众两院复会的第二个工作日,各党派政治人物相继汇聚国会山,开始新一年的工作。

从大多伦多地区走向国会山的几位华裔参政者均出现在现场,他们是联邦参议员胡子修,联邦众议员谭耕、陈嘉诺、陈圣源。在活动之前,热心的陈嘉诺议员还充当义务导游,率领众多来自多伦多的友人游览国会的办公场所并参观国会图书馆。

新任和前任联邦移民、难民及公民部长胡森(Ahmed Hussen)和麦嘉廉(John McCallum)也同时现身,对于即将担任加拿大驻中国大使的麦嘉廉,人们纷纷上前问候祝贺并请求合影。在欢乐的气氛中,似乎鲜有人意识到,麦嘉廉对联邦自由党的一个潜在忧患,因赴华履新无法为选区的民众服务,他将会请辞国会议员,但无法预测补选的席位会否落入对手的囊中。

在庆祝活动现场有不少熟面孔,除渥太华和蒙特利尔的媒体同行外,还有万锦市议员何胡景夫妇,来自多伦多侨界的活跃人物更是不少,如魏成义,林性勇,陈天财,王家明,田荣兰,齐佳,俞莹,谢征等。

喜庆的红色是场内的主色调,鲜艳的两国国旗,猩红的地毯,还有宾客们的红衣,红裙,红唇,红围巾,以及拍照时偶尔露出的红指甲。

活动在人们的相互祝福中正式开场。作为春节议案的提议者以及CCLA的共同主席之一,谭耕议员感谢联邦政府通过春节这一庆祝活动来表彰加拿大华人和亚裔人士对加拿大所做的贡献。他表示,今天的活动体现出政府的承诺,那就是跨越文化的深层理解,感谢我们的多元文化能与世界分享。

加中议会协会另一位共同主席参议员戴伊在祝贺中国新年的同时,简要介绍CCLA的历史渊源。他说,加中议会协会由前总理克里靖1998年所创立,是两国人民另一个层面沟通的渠道,两国官员还有定期互访机制。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文天在致辞中指出,春节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最能体现中国的传统价值观。他说,在加拿大,春节已不仅仅是华人自己的节日,更成为全体民众共同庆贺的节日,这标志着中华文化日益成为加拿大多元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体现了加方对发展中加关系的高度重视。

在众人的期待中,联邦总理特鲁多抵达现场,他用英语、普通话和粤语分别说出“Happy New Year”,“新年快乐”,“恭喜发财”的新春祝福赢得热烈回应。

在简短的致辞中,特鲁多总理回顾过去一年中加中两国高层的互访以及两国关系的良性互动,并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定下基调。他说,未来最重要的事情是两国在重大议题上开诚布公的对话,尽管未必能在所有问题上达成一致,但在经济增长、就业和壮大中产阶级等问题上总能找到共同点。

在与几位嘉宾合影后特鲁多走下讲台,尽管有多位保镖贴身护卫,但他却寸步难行,如同大熊猫一样被蜂拥而至的嘉宾们“围观”。有与他攀谈的,有与他握手的,更多的人则是举起手机,寻找最佳角度与他近距离合影,这也是自媒体时代的特色之一。

面对难以抗拒的贴身紧逼,总理情急之下说出来张大合影,终于了满足部分追拍狂徒们的心愿。在掌声中,总理特鲁多最后在保镖们的簇拥下离开现场。

(呵呵,这年头,爱照相本是妇女们的专利,谁也拦不住。但在总理面前,连沉稳的大老爷们也不能免俗。再看看保镖的眼神,有点小小的凶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