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5/邹至蕙“慰安妇”议案修订案料通过

“慰安妇”议案删赔偿字眼 安抚保守党亲日势力 修订议案周三料通过

【明报温哥华专讯】继美国、荷兰后,加拿大本周有望成为另一个通过国会议案,要求日本政府向二战“慰安妇”正式道歉及承认责任的西方国家。经过各方的讨价还价,一个新版本的“慰安妇”议案日前已提出,当中删除了“赔偿”的字眼,据悉是为了安抚保守党内的亲日势力,换取该党支持。后日(27日)4名慰安妇将在渥太华举行见证会,如果一切顺利,新议案周三(28日)或能在国会内通过。

不过,史维会强调,虽然新议案未有直接谈到赔偿,但赔偿的大门仍未关上。

今年春天,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在加拿大国会之内提出“慰安妇”议案,要求日本政府道歉与及赔偿。

虽然其后自由党表示会支持,但执政党保守党迟迟未表态。直到如今,前日相安倍已下台,美国与及荷兰等国会均已经通过“慰安妇”议案,但加拿大的议案仍然悬而未决。

前天(23日),邹至蕙向国会呈交新“慰安妇”议案,其中再没有提到要求日本赔偿,

本报从不同渠道所获得的消息指出,新议案放弃使用“赔偿”这一字眼,是希望能够取得保守党的支持,安抚该党内的亲日势力。由于保守党碍于压力,不得不改变立场支持“慰安妇”议案,但就要求修订议案,放弃赔偿字眼。

邹至蕙表示,新议案征求过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ALPHA)的意见。卑诗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会长列国远表示,该会支持新议案。她说,虽然议案内未有直接使用“赔偿”这一字眼,但仍然要日本政府承担责任,不是单单道歉,因此赔偿的大门并未关上。她指出,通过向日本政府施压,循政治途径解决,较在法庭索偿,效益更佳。

来自中国、菲律宾、韩国、荷兰的4名“慰安妇”将在今日下午在多伦多大学的见证会上发言,然后会在周二(27日)向国会议员陈述。邹至蕙说,国会将于周三(28日)就新“慰安妇”议案作出表决。

当天下午,4名“慰安妇”幸存者将出席在渥太华市内举行的一个酒会,假若当天议案获得顺利通过,酒会将会变成庆祝会;假若不获通过,则可能变成声讨会。

邹至蕙提新“慰安妇”议案

邹至蕙向国会呈交新“慰安妇”议案,没有提到要求日本赔偿,但明确要求:

a)承认历史事实,即二战期间,日本皇军强迫超过20万名亚洲妇女成为军中性奴;

b)向受害人提出正式、真诚、不含糊的道歉;

c)为这些受害人所承受的伤害、羞辱承认责任;

d)向现在及未来的日本国民教育日本皇军犯下的战争罪行;

e)将日本教科书内被删除的关于“慰安妇”的所有史实,重新加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