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5/预计明年前景也不乐观,信贷危机续打击加各银行业绩

加通社多伦多电/本年夏天困扰着投资者的信贷危机将继续打击加拿大各银行的业绩,而且明年的前景也不乐观。

不过,由于加拿大各大银行的截至10月31日为止的第四会计季度无论是按揭业、信用卡业务、消费者贷款或公司贷款业务都颇?劲,在加西蓬勃经济支持下,预料业绩继续理想。

虽然美国次级按揭引发的信贷紧拙造成金融机构巨额撇帐,但Visa信用卡公司计划上市使部份银行录得一次过的额外收益。

加拿大各大银行下周开始公布第四会计季度和全年业绩,满地可银行(Bank of Montreal, TSX代号:BMO)将率先在周二公布。分析家希望藉着全年的业绩报告评估信贷危机在明年对整体经济的影响。

加拿大6大银行在2006会计年度的总盈利促2005年的120亿元激升至190亿元,远远抛离2004年的纪录性盈利133亿元。

事实上,加国各大银行经已在最近数周先后透露因暴露于美国次级按揭市场而需撇帐。

Dundee Securities分析员艾根(John Aiken)说:“无论第四季业绩怎么理想,他们仍然面对着美国、欧洲和全世界金融机构的竞争。就算第四季业绩中规中矩,我不认为会剌激股价上升,因为投资者早己把各种因素概括在股价内。”

德信证券(Desjardins Securities)对金融市场的预测巳经反映金融界对前景的态度颇谨慎。德信证券估计第四季的整体营运利润比去年同期降6%。该公司分析员高德堡(Michael Goldberg)在评论中说:“前景不明朗导致放缓。显然现时美国营商前景不甚明朗,因为按揭、信贷重整、房屋和与房屋有关的行业全部露疲态。”

金融服务股市值跌7.4%

自11月初以来,加拿大金融服务股市值大约损失7.4%,周三跌至52周低点。金融股遭唾弃部份原因是各银行末公布季度业绩前,已抢先透露会撇帐。

满地可银行表示信贷市场的情况导致它在第四季撇帐3.2亿元,其中包括为两个结构投资工具(structured investment vehicles,简称SIV)公司Links FinaceCorp.和 Parkland Finance Corp.支付1,500万元。满银计划挽救该两间SIV公司,最终可能需负责多达16亿元。

各大银行公布业绩期间期,国家银行(National Bank)往往被传媒忽视,但它周四宣布第四季业绩时可能成为传媒焦点。预料国家银行将透露它暴露于资产担保商业票据(asset-backed commercial papers, ABCP)而需撇帐5.75亿元,远远高于其他银行的损失。

周四公布业绩的道明银行(TD Bank)是唯一能够在第四季回避信贷撇帐的加拿大大银行。

皇家银行(Royal Bank, TSX代号:RY)和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TSX代号:CM)最暴露于美国次级按揭市场,但它们在信用卡公司Visa Inc.重整计划中的得益亦最大。
皇家银行周五宣布业绩,CIBC则安排在12月6日公布。

预料各银行公布业绩时,将无可避免地谈及加元高企造成的冲击。Morgan, Meighen and Associates副总裁保露(Julie Brough)说:“道明和皇家银行在美国的分行颇多,把美国业务的盈利兑为加元已是沈重的冲击。”

与其他银行相比之下,丰业银行(Scotiabank, TSX代号最不受加元上升的影响,因为它的非加拿大业务主要在货币处于强势的拉丁美洲、亚洲和加勒比海。丰业银行将于12月6日公布业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