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5/市府时薪60元聘休班警工地维持交通

运输部工地值班 警年领240万

【明报专讯】多市政府属下的建筑工地,按例聘请休班警察值班,维持交通,耗费巨额金钱。仅交通运输一个部门,每年的费用就在200万元以上。人们说,这就是市府可以节省开支、整顿财务的地方。

平常,在多市街头路边的建筑工地上,经常可以看到身着警服的警察身影。他们站在那里,是为了维持交通,但很多时候,并不需要他们维持交通。警察们或是站在那里,或是和建筑工人聊天。

不过,这些警察虽然身着警服,但他们并非上班,而是利用休息时间加班,收入的额外费用,可以全部落进自己的腰包。

休班警察站工地的收入不菲。一般警员,每小时60元,以3小时起算,至少180元;警长每小时更达到68元,也是3小时起算,最少204元。

多伦多市府所属的交通运输、食水和废水处理部门,以及多伦多公车系统,每年都有大量建筑、维修的工地,也按照惯例聘请修班警察来值班。由于工地不少,仅付给警察的开支就很惊人。据交通运输部门的内部统计,2004年他们付给休班警察的费用是220万元;2005年估计达到240万元。

如果把供水部门和公车系统维修工程聘请警察的钱算进来,金额将更加巨大。

老资格的市议员霍利戴说,这是市府在浪费纳税人的金钱。他认为,市府在这方面支出的钱远大于上述的统计数字。

不过,警察工会主席威尔逊(Dave Wilson)则表示,警察受过处理交通的专业训练,并擅长于处理和公众的关系。在街头路边的工地值班时,有时的确遇到交通状况,他们就能熟练解决。

加拿大纳税人联盟发言人高德特(Kevin Gaudet)表示,这又是一个证据,显示多伦多市府的确存在提高效率、厉行节约方面的问题。

他说,市长苗大伟坚持说,多市理财没有问题,一切都好。但新的证据不断出现,指出多市在这方面仍是有改进的余地。

市议员李振光表示,市府应对有关情形进行检讨。有些情况下,如果工地在交通状况复杂的地段,仍需要聘请警察;因为一个未受专门培训的人也许难以胜任。市府总审计师表示,目前并没有任何立法规定,建筑工地必须聘用休班警察维持交通。此外,美国有些城市通过聘用一般的信号旗手(flagman)来帮助维持交通。他们所需的费用比警察低得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