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4/来加作证曾有心理斗争,中国慰安妇抵多伦多

刘大娘:只有一口气仍要来

星岛日报/81岁中国慰安妇幸存者刘面换于昨日抵达多市表示,日本一定要赔偿,因为命短的人都死了,这是一笔血债。

刘面换强调,她在决定来加作证时亦面临心理斗争,因为她完全没有想过到加拿大,但这是来争取权益的,所以衹有一口气,仍然要来了。

陪同刘面换来加的康健律师表示,她们来加的主要目的是希望督促加拿大国会通过议案,要求日本向当年在战争时期对女性所犯的严重罪行道歉及赔偿。刘大娘是下了决心,表示她衹有一口气,希望尽她的一分力,把这件事情解决。

到机场接机的史维会主席王裕佳医生则表示,今次史维会邀请四名慰安妇(中国,韩国,荷兰及菲律宾)不辞万里地来到加国,他们是十分感激的。她们每个人都超过80岁,所以大家都十分佩服她们的勇气为所有女性的尊严及公义,而暴露自己的身份。

王裕佳医生又称,她们来加之行的目的,是直接促使加拿大国会迅速作出一个决定。他们于上周已经将所有慰安妇及国际谴责日本声音的资料给308个国会议员,希望加国下周就有一个决定,好像美国及荷兰两国,挺身站在公义方面,并不会为商业利益而不作声。

国会议员邹至蕙昨日在国会提交一项新议案,希望国会于下周三可以作投票表决。议案为加国政府应该促请日本总理和国会承认日本军队曾强逼超过20万名亚洲妇女,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作慰安妇的事实。并就此向所有受害人作出正式,诚意和明确的道歉。接受导致受害人的伤害及被歧视的责任。教育下一代有关日本皇军所犯的战争罪行。将目前在日本教科书中所删除的慰安妇部份,重新恢复。

明报:血的见证

(上图)王裕佳医生为刘面换婆婆披上外衣准备离开皮尔逊机场,右为全程陪伴左右的康健律师。

他们联同来自南韩、菲律宾和荷兰共4名“尉安妇”幸存者,除出席周日在多大举行的“慰安妇”听证会外,并于本月底一同出席在渥太华国会山庄举行的听证会,藉此促请国会议员支持日本政府正式向“慰安妇”道歉的第291号动议案表决。

(下图)王裕佳医生代表史维会表示对慰安妇的支持、及佩服她们公开讲述当年悲惨遭遇的勇气,昨日联同义工亲自到机场迎接刘面换婆婆(右)。(区玉瑜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