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4/华联会促哈珀发展加中关系

300人出席全国代表大会 朱桃英致辞

【明报专讯】全加华人联会第六届全国代表大会圆满结朿。会议以“促进社团合作,构建和谐社区”为主题。议题包括:推动落实平反人头税与排华法案社区基金;加中关系;21世纪华人社会变化与挑战;多元文化政策;加拿大华人历史遗迹保护计划;促进社团合作,构建和谐社区。

代表大会由执行主席陈丙丁、全国理事李绍麟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社团代表近300人出席。出席的嘉宾有国会议员詹嘉礼、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朱桃英、安省移民与公民厅长陈国治、安省教育厅长韦恩等。

朱桃英总领事在大会致辞时说,全加华人联会第六届全国代表大会在多伦多隆重召开,是全加华侨华人的一件盛事。她说,全加华人联会成立16年来,已成为全加华侨华人加?联系与交流、团结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提高华人社会地位,弘扬中华文化和促进加中友好合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朱桃英总领事在会上宣读了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树民的贺信。卢树民大使说,华人作为加拿大的少数族裔,把中华民族勤劳勇敢的优良传统带到了加拿大,百多年来为加拿大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祝愿全加华人联会第六届全国代表大会在“社团合作,构建和谐社区”的主题下举办成功。

全加华人联会各区代表对会议主题“促进社团合作,构建和谐社区”以及各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经过充分讨论作出如下决议:

总理哈珀在国会为加拿大华人人头税事公开向全加华人道歉,并对人头税付款人及已故付款人的在生配偶作出象征性补偿。大会对哈珀总理和联邦政府做出的上述措施表示欢迎,但要求总理哈珀和联邦政府采取进一步措施,全面解决历史上的华人人税和排华法案问题。

大会要求联邦政府积极推行多元文化政策,增加对加拿大各族裔的文化和语言项目拨款,促进各族裔相互尊重,社会和谐。

大会关注总理哈珀领导的保守党政府执政后加中关系停滞不前,是不符合加中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的。大会一致要求哈珀总理采取积极措施,发展加中友好合作关系。

大会关注华裔人口逐年增加,新移民社团日益增多,如何促进社团间的团结合作,新老移民的沟通和了解,帮助新移民安居和就业,是21世纪华社的一项重大挑战。全加华人联会将通过五个区会,在全国范围内推动社团合作,以构建社区和谐。

大会决定全加华人联会第十六次年会将于2008年9月12-14日在满地可举行。

全加华人联会理事任期三年,但选举后,执行主席陈丙丁及秘书长林君表示,他们已任此职多年,此届只任职一年,至2008年9月12-14日在满地可召开全加华人联会年会时,重新进行选举,推选新人。

他们承诺,在这一年内,将努力推动落实平反人头税社区项目,执行其他议决案,把全加华人联会的事情办好。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华联会全代会作出决议

    星岛日报/全加华人联会第6届全国代表大会已于11月17至18日假座多伦多北约克会议中心举行,并圆满成功。

    各区代表对会议主题“促进社团合作,构建和谐社区”以及各议题交换了意见,经过充分讨论作出如下决议:

    1、人头税和排华法案的全面平反。哈珀总理2006年6月22日在国会为加拿大1885至1923年华人人头税事公开向全加华人道歉,并为加拿大1923年实施排华法案表示深切悲痛,对人头税付款人及已故付款人的在生配偶作出象征性补偿。

    2、多元文化政策。大会要求联邦政府积极推行多元文化政策,增加对加拿大各族裔的文化和语言项目拨款,繁荣加拿大多元文化社区活动,促进各族裔相互尊重、社会和谐。关于母语教育问题,大会敦促各省政府将中文纳入正式课程。

    3、加中关系。大会关注哈珀总理领导的保守党政府执政后加中关系停滞不前,是不符合加中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的。大会一致要求哈珀总理采取积极措施,发展加中友好合作关系。

    4、促进社团合作,构建社区和谐。大会关注华裔人口逐年增加,新移民社团日益增多,如何促进社团间的团结合作,新老移民的沟通和了解,帮助新移民安居和就业,是21世纪华社的一项重大挑战。华联会将通过5个区会,在全国推动社团合作,构建社区和谐。

    5、大会决定华联会第16次年会将于2008年9月12至14日在满地可举行。

    6、大会决定出版全加华人联会成立15周年纪念特刊。

    决议案中的1、2、3条将呈送联邦政府。

    第6届全国理事会

    华联会在会上选出了第6届全国理事会,名单如下:

    太平洋区:林重强、黎全恩、郑文华、熊恒浩、王杰、王寄期、朱展伦、蔡宏安、李松、郑宗励、关梁蕙兰、冯治中、陈士尧、邝新晖、苏伯英、傅德楠、伍慧敏;

    大草原区:章国华、陈捷国、马锦尚、蓝文登、载为群、余岳兴、李绍麟、郑成信;

    安大略区:伍卓生、林君、陈丙丁、叶国良、林立、金龙焕、詹文义、余承璋、王清官、黄国昌、黄才、张汉贤、顾青青、刘用铿、杨宝凤、王炳中、锺新生、林中、牟森;

    魁北克区:李植荣、谭雅育、余文蔚、陈超万、谭昌美、王俊勤、陈锦涛、伍活衡、刘耀华;

    大西洋区:周焕然、汤友新。

    华联会并选出新一届全国执行委员会,10位共同主席为:太平洋区:林仲强、黎全恩;大草原区:余岳兴、章国华、马锦尚;安大略区:陈丙丁、金龙焕;魁北克区:李植荣、王俊勤;大西洋区:周焕然。

    执行主席:陈丙丁;秘书长:林君;财政:张汉贤。区会秘书:太平洋区:王寄期;大草原区:郑成信;安大略区:詹文义;魁北克区:余文蔚;大西洋区:汤友新。

    华联会理事会任期3年,但选举后,执行主席陈丙丁及秘书长林君表示,他们已任此职多年,此届只任职1年,至2008年9月12至14日在满地可召开华联会年会时,重新进行选举,推选新人。他们承诺,在这1年内,将努力推动落实平反人头税社区项目,执行其他议决案,把华联会的事情办好。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