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4/近视弱视患者众多,华人很少求助盲人协会

星岛日报/华裔社区是加拿大第三大族裔,但使用加拿大全国盲人协会(CNIB)的人并不多。该会希望华裔社区能够善用该会的免费服务。

该会义工萧美珍表示,在退伍军人部门任职期间就已经与该会有所接触,至今合作了20多年。华裔患上近视或弱视的人相当多,在日常生活有诸多不便,但使用协会服务的人却非常少。该会的外展服务部门希望了解问题的症结,和社区的需要,令更多人的生活质素得到提高。因此与该会多伦多地区经理高霞(Louise Goldhar)联名发信,邀请50多个商界、学界、传媒和社区服务机构的代表商讨如何解决问题。

向盲人弱视提供免费服务

协会是一个非牟利机构,有一个图书馆,提供有声书、盲人突字书和特大字体的书籍。华裔社区如果未能善用各种免费服务是非常可惜的事。她说,并不是盲人才需要帮助,协会也会帮助一些接受白内障或其他眼科手术的人,有过渡期顺利康复。

另一名华裔义工刘尚补充说,星期五召开的研讨会只是第一步,协会将进一步与社区机构合作,令更多有需要的华裔取得帮助。

在协会担任低视力评估师有7年的陈宝珍说,很多人误以该会只为盲人服务。事实上她们协助很多弱视的人过正常生活,以及教导他们与视力正常的人如何保护视力和眼睛;例如不同的眼疾要配戴不同颜色的眼镜片。一些可以像眼镜般配戴的望远镜,方便视力有问题的人看电视甚至演唱会。这些特殊眼镜售价要700多元,但经协会证明是低视力,民众购买各种器材只需要支付25%,余款由政府资助;如果有领取残障津贴,就全部免费。

协会专人协助日常起居

弱视以至盲眼的人除要协助他们在心理上作出适当之外,也要照顾他们日常起居的需要。她说,协会有专人教导他们切菜、煮饭和剃须等生活技能;也有行动指引人员教他们过马路和道路安全。

与导盲犬相依为命20年的梁立安说,现时的爱伦是他第5只导盲犬。人狗已经成为一体,有了这对眼睛,在生活上可以相当独立,到美国或乘坐游轮渡假都不成问题。他当初也是透过协会的安排,与训练导盲犬的机构联系。他深知失明的痛苦,现时专为社区内有需要的失明人提供服务。

陈宝珍特别提醒市民说,导盲犬性格温顺,很多路人会用手触摸甚至与牠们玩耍;但牠们带人时是正在工作,任何分散牠们注意力的事,都会影响盲人和狗只的安全。她又说,当遇有人使用拐杖或长棍探路,表示他们是盲人;至于行走时以白色棍或短棍在身前挥动的则是弱视,民众应该予以忍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