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4/全国应急救灾队多市演练

大厦遇袭坍塌 逾千人现场搜救

加通社多伦多电/加国各地数以百计紧急应变人员,参与多伦多市模拟救灾演习:一幢高层大厦受汽车炸弹袭击而严重破坏几近坍塌,各人在碎石瓦砾中仔细搜索,期能尽快救人,过程逼真。

现场模拟该幢高层商业大楼遭汽车炸弹袭击后,满目疮痍的情景,多人假扮伤者,不少满身是人造血,看起来伤势不轻,由救护员从瓦砾中救出后须即场施救。

多头久经训练的搜救犬利用敏锐嗅觉在扭曲的水泥钢筋底部搜索“受害人”,拯救员则在摄氏零下的气温,使用手提风钻钻穿水泥墙壁,费劲挤进墙洞寻人。

另一角落,一些救灾员穿上全副保护装备,搭建临时支撑用木架,以稳定已有部份坍塌情况的建筑物,一旦遇到困难,即时要求获得特别支援,又或要求提供担架将寻获得伤者,从灾场抬出施救。

多伦多消防处的艾赫迈(David Eckerman)一边巡视该间供作训练场地的空置酒店,一边对记者解释,初步会担心再度发生爆炸,之后要全力寻找可以立即移离灾场的伤者,再走遍所有角落仔细搜寻被困的人。

在模拟灾场不远处有一个用帐篷搭成的医院,数十名医生、护士和其他医疗员则忙着为血淋淋的“伤者”治理,瞩目所见,有骨折的亦有被金属刺伤的。

前线救灾员取实战经验

由加拿大公共安全部(Public Safety Canada)支持的救灾模拟演习,是为了让不同部门的前线救灾员,在仿真度极高的现场,在救援、策划和合作等方面取得实战经验。

联邦卫生部长甘礼民(前译甘礼明)表示,一旦发生灾难,市民期望政府立刻施救,加国必须早作准备。当然希望大家不是经常须要该批人员的紧急援助,但他们一旦奉召行动,将会提供可贵而完善的资源。各部门人员多作演习,是要在不幸发生事故,关乎人命安危的时刻,可以合力保护加国国民。

甘礼民表示,期望下次的模拟演习行动,或许是18个月后,会有美国甚至是墨西哥的拯救员参与,这类灾难可以是国际性的。

多个城市救灾队伍

是次参与演习的队伍分别来自卡加利、缅尼吐巴、多伦多和哈里法斯,包括重型城市搜救队(heavy urban search and rescue简称HUSAR),紧急医疗协助队(emergency medical assistance team简称EMAT)以及健康紧急回应队(health emergency response team简称HERT)。

协助策划为期3日演习行动的HUSAR成员金美拉(Tony Comella)表示,当发生灾难的时候,只靠一队人员绝不足够,今次是让各队成员集中起来,齐心合力经历施援过程。

今次有逾900人参与日以继夜直至周六才结束的演习,约有200名大学生充作灾难中的受害者。

模拟汽车弹炸办公大楼 多市救护演习搜救200人

(多伦多23日加新社电)多伦多市周五举行大型紧急救护演习,规模之大,可谓全国罕有。救护演习模拟汽车炸弹袭击办公室大楼,全国各地专业人员参与救援行动,200个专上学校学生扮演灾民。

演习场景模拟汽车炸弹袭击后的办公大楼,救援人员要在瓦砾中搜救数十个“伤者”,他们身上有模仿血渍或伤口。

一些警犬用鼻子嗅幸存者,其他救援人员在摄氏零度以下的低温下钻开混凝土墙壁,搜索前进。

演习场地设在1间废弃酒店,多伦多消防队的埃克曼(David Eckerman)解释说:“行动开始时,你会担心是否会发生第2次爆炸。然后,你只考虑伤者,找到他们,迅速救出,再搜寻那些被困住的人。”

在附近1处临时搭建的医院,数十医生、护士和其他医务人员救治“伤者”,各种伤势都有,包括骨折或金属穿刺。

此次实时灾难救援演习,得到加拿大公安部的支援,目的是让各个一线救援队伍,在尽可能接近真实的情况下,演练他们的紧急反应、策划及协调能力。

联邦卫生部长甘礼民(Tony Clement)说,灾难发生时,国民期待政府提供救援服务,加拿大要做好准备。

这些救援团队来自加拿大各地,包括卡加利、多伦多和哈利法克斯。3天全天候演习周六结束,逾900人参与,其中大约200人是假扮伤者的学院学生。

甘礼民说,他希望下次模拟演练能邀请美国,甚至墨西哥的救援人员一同演习,时间或在18个月之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