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1/加人乘搭公车人次创纪录

星报专讯/加拿大人使用捷运系统更加普遍,乘公车人次创下历史纪录,尤其是大多伦多地区的居民带动搭载公车人次平均数攀升。

但专家指出,即使车资涨价,需要提供更多服务,才能鼓励更多民众使用公共交通系统。
安省乘公车人次增长更高

加拿大城市交通协会(Canadian Urban Transportation Association,简称CUTA)周二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在2007年首6个月,加拿大民众乘公车人次增长3.2%,或2,700万人次。安省乘公车人次的增长比例甚至更高,为4.6%。

CUTA会长罗施优(Michael Roschlau)指出,毫无疑问,公共交通服务严重不足,民众需求增加,但服务不足,尤其是在关键地区。公共交通系统应当提供更加舒适及可靠的服务。
虽然对环境的忧虑可能是影响民众乘车习惯的改变,但经济强劲,意味着更多人上下班需要搭乘公车,这是刺激乘公车人数上升的最大原因。

罗施优说,另一重要原因是服务的增加,尤其是约克区、宾顿市(Brampton)、密西沙加市及安省公营客运等地区公车系统(GO Transit)。

GO总经理麦尼尔(Gary McNeil)指出,尽管政府更多投资公交系统,但由于需求急剧增加,公车系统已不堪重负。他说,若服务增加,该公司能够搭载成倍乘客。GO在大多伦多地区每年将增加运载150,000人。

即使在以私家车代步为主的约克地区,乘公车人数今年增加了大约7%。

安省交通厅的数据显示,私家车使用的上升幅度并不快。包括汽车、电单车、巴士及电雪撬所有注册车辆的数字在2006年比2005年上升大约2.2%。

在大多伦多地区,尽管车资涨价幅度超过通货膨胀率,乘公车的人数仍然上升。

约克区公车局将于明年一月加价,车资从2.75元增加至3元。

约克区公车局总经理郭顿(Don Gordon)表示,作为该局计划的一部分,计划将车资收入从占营运成本的大约40%增加至一半。与其他公车局相比,约克区公车局补助的比例较高,例如GO的补助仅11%,多伦多公车局(TTC)所获得的补助占大约25%。

但罗施优认为,加拿大公车乘客付费较高。加拿大公车局平均所获得的补助占营运收入的大约40,相比之下,美国与其他国家的公车补助比例大约60%。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