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7/入侵性生物影响生态 省府拟立法禁止输入

星岛日报/安省政府昨日提出立法,以便采取强硬的行动,应付入侵性生物对本省自然环境造成的社会、生态及经济威胁。

名为《入侵性品种法》(Invasive Species Act)的法案,将有助于当局预防、及早发现、快速反应及消灭省内的入侵性生物品种。如果得到通过,安省将成为全国首个提出独立法例的省份,来对付各类如侵性的生物。

《入侵性品种法》的主要内容包括给予省府所需工具,以禁止诸如拥有或运送某些种类的入侵性生物;容许政府及早干预,以及采取快速反应行动,包括与伙伴合作,禁止入侵性生物品种的散播,例如预防受污染柴木的运送等。将检查工作现代化,加强措施的执行,以确保法例的遵守奉行。

安省天然资源厅厅长奥拉司逖(David Orazietti)表示,《入侵性品种法》一经通过,将使安省成为全国预防及管理入侵性生物的先导省份。动议的法案将是极之重要的工具,以协助对付日益严重的入侵性生物威胁,同时解决入侵性生物对本省所构成的生态和经济危害。

安省渔猎协会行政总监Angelo Lombardo称,预防入侵性生物前来安省并落地生根,是一件至为重要的工作。他表示乐见省府提出立法,帮助做好这个重要的工作。

与其他组织加强合作

入侵性生物品种中心的行政总监Dilhari Fernando表示,会与省府及其他重要的组织携手,合力对抗省内的入侵性生物。省府提出有关立法,将可加强这些合作关系,并确保我们与入侵性生物抗争的能力得以更为有效。

单是对付省内的斑马贝蚌(zebra mussel),省府每年的开支估计高达7,500万至9,100万之间,当中包括各城镇、工商百业及发电企业的成本。

假如让亚洲鲤鱼引进安省的水域生态,将使安省的22亿元悠闲钓鱼业蒙受不利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