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7/福特市长峰会言论惹火

力撑联邦政府:他们对多伦多不错

加通社/福特于渥京出席大城市市长峰会(Big City Mayors’ Caucus)。他在会议举行期间,要求各市市长一是就联邦大选表态、要不然就闭咀,不要坐什么都不理,然后再投诉联邦政府。事后有来自魁省的各市长,对福特作出抨击。

这是福特首次出席这个峰会。他于周三早上在渥太华(Ottawa)向记者表示:“我跟所有的市长相处融洽,我不认为我使他人分心。”

总理哈珀于本月较早前宣布一个140亿元的10年联邦基础建设计划,大型城市的市长接近一致地担心这计划未能达到加国的巨大需求。不过,福特却另有意见:“我们并不是所有人也赞同这个计划,但我并不是来这里去嘲讽保守党政府。我认为他们对多伦多不错,而我告诉了他们我的感想。”

福特又表示其他大城市的市长应像他一般,支持一个联邦政党。“所以我说,听,采取一个立场。在下一场联邦大选中,选择一个立场。福特向记者说:“但若果你不选定一个立场,就不要只是坐和投诉。”

部份市长杯葛

对于福特出席会议,温哥华市长兼峰会主席罗品信(Gregor Robertson)表示,很高兴可以见到这么多的市长共处一室。峰会东道主渥太华市长屈德逊(Jim Watson)亦圆滑地回答。不过,一些魁省的市长的答案就较为直接。“我们不跟他说话。”满地可市长葛达理(Denis Coderre)说:“我们不想跟他有任何关系。我们不想跟他连系在一起。”

魁市市长拉博姆(Regis Labeaume)更表示:“我不想跟这个人有任何形式的联系。你要知道,我如何跟我魁市市民及我的孩童交代,我跟一个在其任期内吸食霹雳可卡因的人工作和合作?”

与福特兄弟冲突 贝理尔称有准备

星岛日报/警察总长贝理尔(Bill Blair)表示,因勒索罪名被捕、多伦多市长福特(Rob Ford)的前司机里斯(Alexander “Sandro” Lisi)告诉警方,德加福特(Doug Ford)曾计划向贝理尔发动攻击。

贝理尔向《星报》记者表示,在去年10月31日获法庭搜查令,并以勒索罪拘捕里斯时,对方告知调查员:“你的老板这周末将有好受的。”在专访中,贝理尔首度开腔回应,德加福特向独立警务审查办公室主管(OIPRD)作出的投诉,以及福特兄弟多次对自己的口头抨击。

警政委员会主席穆喀兹(Alok Mukherjee)早前回应指,福特投诉是基于贝理尔于10月31日记者会上不适当的反应。他表示对发现疑似福特吸毒影片表示“失望”。

德加福特在11月初反击,在电台节目高调指控他与警政委员会成员Andrew Pringle一起度假钓鱼,涉利益冲突应休假。

不过,贝理尔称,因里斯“报料”他早知攻击将至,并由发言人布格殊(Mark Pugash)代表他向数个传媒“解画”。贝理尔对福特言论不感惊奇,认为是两人回应搜查令的攻势。《星报》曾联络德加福特回应遭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