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7/省府拨款1.9亿为冰灾善后 32市镇受惠

星岛日报/安省政府昨天宣布,将向包括多伦多在内在去年遭受严重冰暴灾害的32个安省市镇一次性拨款1.9亿元,用于灾后的清理和恢复工作支出,所有市镇将分享这笔拨款。省府没有说明各市镇各占其中多少比重。

安省市政及房屋事务厅长谢菲(Linda Jeffrey)澄清,这笔拨款不涉及多市所要求的去年夏天遭受洪水袭击的救灾款,也不包括补种树木。南安省地区去年12月21日起遭暴风雪及冰暴蹂躏,损失惨重,在最高峰时期,全省共有80万用户停电,整个大多区预估经济损失达到2.75亿元,仅多伦多市经济损失达1.06亿元。

今年1月17日,密西沙加市长麦歌莲与大多区内各市镇首长及区域主席开会,全票通过决议要求省府提供2.5亿元援助,并最迟于3月1日作出回覆。

谢菲在市长草拟决议案前,曾与他们开会,昨天省府的宣布,算是正式作出回应。谢菲指这笔拨款发放程序是由各市镇申报因冰暴损失而造成的支出及灾后恢复和清理所需的花费, 再由省府对符合资格的支出和花费预以补偿。

符合拨款资格的花费包括在冰暴及停电期间设置紧急取暖中心(warming centres)、加派警力应对紧急情况、清理倒塌树木及残枝以保障公共安全和交通畅通等,她特别强调灾后补种树木的费用不在拨款之列。

未来五年拨二亿防灾

谢菲预计,根据各市镇已向省府申报的灾后损失,救灾款项总额将达到1.9亿元,由于各市镇的灾后清理工作仍在进行,最终数字可能仍会变化,省府也对此次拨款项目的细节进行最后完善。

谢菲表示,之前各市镇所期望的2.5亿元属初步预估,她相信市镇首长们会对所宣布的1.9亿元感到满意,并希望此次拨款可以解决各市镇所申报的所有合资格的支出。谢菲强调,根据联邦政府的“灾害财政补助安排计划”(Disaster Financial Assistance Arrangements program),以安省去年12月所遭受的自然灾害的规模和持续时间,有资格向联邦政府申请自然灾害补助拨款。

安省政府未来将要求联邦政府拨款,补偿安省此次向市镇发出的一次性拨款。联邦政府在今年的预算案中宣布,未来5年内拨款两亿元建立一个防灾拨款计划。

多市两度调整损失 由逾亿减至8,650万

去年安省的冰暴中,共有32个安省市镇向省府申请救灾补助,其中以多伦多市的损失最为严重。 多伦多市议会最新修正向省府申报的损失大约在8,650万元,密西沙加和顿宾市的损失各自为2,500万元及5,100万元。其它申请拨款的市镇包括约克区及万锦市、烈治文山市、咸美顿市及大多区和南安省的大多数市镇。

安省市政及房屋事务厅长谢菲表示,希望拨款在未来数月内发至各市镇。不过,目前有一些市镇仍在进行灾后清理和恢复工作,未来何时完成,情况难以预料。多伦多市经过两次调整数字,将去年的冰暴损失由最初的1.06亿元调低至8,650万元。不过多市所要求的用于去年夏天的暴雨灾害的6,500万元救灾款昨天未获省府回应。尽管如此,多伦多副市长凯利仍称省府昨天的宣布是一个好消息。密西沙加市长麦歌莲昨天亦对省府的宣布表示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