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0228/高智能装备独窃豪宅 富贵蜘蛛大盗升级做老板

-警擒高科技“蜘蛛大盗” 专凿豪宅屋顶爆窃
-高智能装备独窃豪宅 三年偷数百万财物
-涉嫌珠宝行劫案 店员死店东伤
-觊觎家中藏贵重物品习惯 窃匪瞄准华社落手


警擒高科技“蜘蛛大盗” 专凿豪宅屋顶爆窃

明报/一名专门从屋顶进入民宅内偷窃的“蜘蛛大盗”于上个月底落网。但警方拘捕他时,并不是因为其盗窃行为露出马脚,而是驾车时违反交通规则,没有在停牌前停车。当警察追上他的座驾并强行截停之后,发现车内有大量手表及首饰,这才为近4年内连续发生的高尚社区入屋偷窃案件提供了破案线索。

该名被捕的疑犯是43岁Bradford镇居民加尼翁(Shane Gagnon),警方相信他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Shane Louis Zwezdararyk。

多伦多警队高级探长基里亚库(Savas Kyriacou)在昨日的新闻会上说,加尼翁在今年1月31日被捕时,被发现车内藏有大量手表、珠宝以及现金,经过初步调查,警方最先对其控以6项罪名。随调查进一步,发现该名疑犯与3年前分别在约克区及多伦多发生的数十宗住宅入屋行窃案件有关,进而将其控罪加至31宗。

据警方透露,该名疑犯的作案手法极为老练,并且使用高科技工具,他会使用绳索、摄录机、监听器、手提电脑以及各式的工具,从屋顶进入并成功避开屋内的防盗系统。在警方检获的作案工具中,包括有两个对讲机,但警方表示目前还没有发现疑犯有同谋协助作案。

警方昨日展示了检获的部分被盗物品,其中包括名贵手表、珠宝首饰、收藏银币及部分现金等。为了寻找回失主,警方将失物图片放在专属网页http://tps.to/spiderman内,并呼吁失主致电416-808-3219, 或电邮至[email protected]与警方联络。

基里亚库说,该疑犯身形矫健,作案时利用绳索攀爬上屋顶,并用工具在屋顶凿洞进入。“这种老练的、犯案频繁的盗贼极为少见。”他继续说:“而且他在被捕之前已经是警方熟悉人物。”

据了解,加尼翁曾当钢铁工人,曾参与在烈治文山发生的一宗珠宝行劫案而被捕。该案件导致一名珠宝店员工中枪死亡、老板重伤。被捕后加尼翁被判监11年。但有媒体报道称其大部分时间并没有在狱中度过。

高智能装备独窃豪宅 富贵蜘蛛大盗升级做老板
三年偷数百万财物

星岛日报/多伦多及约克区警队于今年1月相互配合,展开代号为“蜘蛛侠”(Project Spiderman)的行动,逮捕一名在过去3年来出入于大多伦多地区逾百所高档住宅入室盗窃的江湖大盗,并对其提出31项控罪。警方指疑犯在做案过程中偷走的财物价值数以百万元计。疑犯被捕前正准备开餐厅做老板。

警方表示,这些爆窃案发生于2010年10月至今年1月期间。大多伦多地区上百间豪宅被入屋爆窃,失窃物品主要是贵重手表和首饰,价值数百万元。

警控31项罪名

警方破案过程颇为偶然。13分局高级探长卡里科(Savas Kyriacou)透露,嫌犯于1月31日因驾车时未遵守停牌指示,被在街上设岗查看交通的22分局警员截停。嫌犯拒绝停车,并试图逃离现场,经短途追逐后被警方逮捕。嫌犯被捕时车上藏有盗窃得来的赃物,包括手表、首饰及大量现金。被捕疑犯为43岁Bradford男子Shane Gagnon,又名Shane Louis Zwezdararyk。

警方对与嫌犯有关的多个地址进行搜查,起获数百件赃物,以及嫌犯用于作案的各种工具。警方相信嫌犯在多伦多、旺市、烈治文山市等地高档住宅入室偷窃,获得赃物价值数百万元。警方控告嫌犯31项入屋盗窃罪名。

逾800照片供认领

卡里科表示,嫌犯有体力和身手,做案准备充分,并使用了精密作案工具。这是警方所见到的同类案件中涉案价值最高、作案手法最精良的罪案之一。疑匪使用精密的仪器和工具,包括移动式摄像机,金属探测器及精密的收听设备等。贼人通常由外墙爬上建筑物,通过二楼的窗户或天窗,又或在屋顶开洞登堂入室,以避过建筑物的保安装置。警方在调查时发现大多地区有多起犯案手法雷同的案件,于是协同展开调查。

多伦多及约克区警方指案件调查仍在进行。已将到目前为止缴获的所有赃物拍照800多幅上传至一个专门的网站tps.to/spiderman上。该网站日后可能随发现更多赃物而更新。

怀疑自己是上述入屋盗窃罪案受害者的民众,可上网查看是否有自家丢失的物品。如需联络警方认领自己的被盗财产,可致电多伦多警队队电话416-808-3219,或电邮至[email protected]

涉嫌珠宝行劫案 店员死店东伤

被警方称为“饶富创意”的蜘蛛大盗的Shane Gagnon,原来曾有前科,十多年前曾涉一宗持械行劫,案中一死一伤。

该宗案件发生于2000年1月16日,当时名为Shane Zwezdaryk的Gagnon,纠党闯入一间位于列治文山East Beaver Creek Rd.的珠宝店行劫,案中23岁店员Niv Erez遭枪杀,店东Mark Lash亦受伤。

传媒的报道暗示Gagnon其后与警方合作,并承认两项入室犯罪和一项企图入室犯罪,最后被判11年徒刑,当中大部分时间无须在狱中服刑。

育有两名儿女

现年43岁的Gagnon已婚,育有两名儿女,是扳手劲运动员。他在网上的个人资料介绍中自称为“发明者”和铁匠。警方表示,他被捕时正准备与妻子在布拉德福镇(Bradford)开设餐厅,其妻子报称是家庭主妇,目前没被起诉任何控罪。

觊觎家中藏贵重物品习惯 窃匪瞄准华社落手

根据警方调查,Shane Gagnon的活跃范围主要为大多区,包括多市富豪区Forest Hill,以及有不少华人聚居的北约克、烈治文山和康山。

由于华人多有在家中放置大量金钱、珠宝和贵重物品的习惯,故容易成为歹徒“闯空门”爆窃目标。本报日前报道,同样是华人聚居地的士嘉堡及邻近地区,出现专门以华人住宅为目标的窃匪,会锁定户外放有中式饰物或佛像的房屋下手探路,若碰上屋内无人,则会破门入屋搜掠。

贴挥春成目标

去年11月,渥京的亚裔社区亦曾在三星期内发生11宗爆窃案。匪徒锁定需要长时间工作的餐馆老板及员工为目标,趁受害人上班不在家时犯案。有餐厅老板则称,人们常以为餐厅老板很富有,以及有收藏黄金等贵重物品的文化传统,亦是令他们遭窃匪垂涎的原因之一。匪徒入屋后多数只是偷取现金及贵重物品和珠宝。很少取走其他物品。

灭罪组织曾提出忠告,建议华人家庭不要张贴挥春或在门前摆放盆橘等物品,以免遭歹徒看上而招致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