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1/防止幼童遇溺,新建民宅游泳池须装围栏

【明报专讯】多伦多市议会昨天就家庭泳池的围栏、关门装置、围栏材料等通过一系列新的规定,务求多伦多的家庭泳池充分安全,杜绝幼童在家庭泳池溺毙的悲剧发生。这个附例修改之后,多伦多成为本国首个要求家庭泳池必须4边围住的城市。

该报告由市府牌照和标准部门的官员提出。牌照和标准委员会主席、市议员莫斯高在大会上表示,进行这次附例修改,目的为了排除一切意外隐患,而不要无端断送年幼孩子的生命。

他说,由于市府附例修改提出了一些较高的要求,令到有些建造家庭泳池的公司不满,游说市议员,希望推迟该附例的讨论和决定。但是,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比孩子的生命更重要。

市议员李振光也呼吁大会先行批准新的规定,如有细节修改,可以在此之后再商量。

加拿大一年溺毙孩子的悲剧有200多宗,一半发生在家庭泳池。市府官员指出,在加美进行的一系列调查和研究发现,改进家庭泳池围栏的安全性,是减少幼童溺毙悲剧的最好办法。

不过,根据加拿大儿童安全协会的报告,目前不少家庭使用泳池3边围栏一边靠墙的方法,虽能起到一定作用,但仍未足够有效。一些居家或来访的孩子,仍可能有机会直接从居室走入泳池,埋下意外根苗。

新通过的规定,要求新建的家庭泳池,必须有4周的围栏。此外,新规定还强调泳池进出口的安全。

目前许多家庭泳池使用的进出口,都有自动装置控制。市府官员指出,自动装置分两种,一种是安装了磁铁,令到泳池的门可以在人或车进出后立刻关闭;另一种则是人为设置时间,在门开后的30秒到1分钟再关闭。

市府官员认为,前一种装置比较安全,后一种则留下短暂间隙,可能出事。按照新的规定,设定时间的关门装置仍可使用,但设定时间需改为30秒。这类旧装置拆除后,就必须使用立刻自动关闭的装置。

此外,新的规定也要求泳池围栏必须使用正式的建筑材料,不可随便使用临时材料。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