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1/共管公寓抢手,多伦多热卖

世界日报多伦多讯 多伦多已成为北美最兴旺的共管公寓(condominium)市场,尽管公寓单位售价日新月异,但销售量仍屡创新高。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都市化研究所」(Urbanation)的统计数据,到今年第三季结束时,多伦多的共管公寓单位销售数量接近 1 万 7000个,即已打破了两年前创造的年度最高销售纪录。

按照目前的销售趋势,多伦多今年共管公寓有望销出接近 2 万1000个单位,将是纽约市同类公寓单位销售数量的两倍,从而使多伦多成为北美无可争辩的「共管公寓销售量之王」。

目前,多伦多市范围内共有 259 幢共管公寓大楼正在建设之中,各种大小的公寓单位购销两旺,预期这种趋势将一直持续到明年。

多伦多最贵的楼盘在市中心的布鲁尔─约克维尔(Bloor-Yorkville)地区,那里的公寓售价平均上升到每平方英尺 839 元,那里一睡房的公寓单位已索价 100 万元。大一点的单位,数百万元至上千万元比比皆是,超过一千万元的都有,如日前一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香港富豪,最近悄悄购下时下最抢手的楼高 80 层的布鲁尔东街一号(1 Bloor St. E.)公寓大厦的顶层,他为此付出的价钱是 2500 万元。

在包括周边城市在内的大多伦多地区,共管公寓平均价格比去年增加了一成,过去十年价格已翻了一番。但行家指出,这个市场基本状况就是,越是市中心、越是抢手的公寓单位,涨幅越大,离开多伦多市中心越远、人气不那么足的公寓单位涨幅较小,甚至还可能下跌。

随著市区共管公寓单位变得更灸手可热、价格飞涨,可承担度(affordability)快速下降。经济学家们的计算结果是,在多伦多,一个面积 700平方英尺的公寓单位,2001年至 2005年时,一个购买者需要有5万 4000至5万7000元的家庭年度收入才承担得起,去年上升到6万3000 元,今年进一步上升为7万元。

都市化研究所指出,很多投资者继续看好多伦多共管公寓市场,在共管公寓单位的买主中,有三成是出于投资目的,其余七成的人才是购来自住。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