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9/士嘉堡柏文租金年涨10%

专家:需求强劲仍有上升空间

明报/多伦多市一家楼宇市场研究中心的主席称,多市士嘉堡区的共管柏文租价现处于较低水平,但需求强劲,租金已上涨了近10%,而且仍有上升空间。

“多伦多楼宇研究室”(Housing Lab Toronto)主席申简妮(Jeanhy Shim,音译),昨日应邀去为士嘉堡区一个在建新楼盘做嘉宾时,对士嘉堡区柏文出租的市场前景做了一番评论。

申简妮称,在过去的1年中,士嘉堡地区共管柏文的出租平均价格,上升了近10%,而多伦多中区的平均租价上升幅度只有1.6%。这固然与士嘉堡地区当地的柏文租价起点较低有关,另一方面也凸显了这一地区对共管柏文出租的需求。

以申简妮来做嘉宾的爱心大厦(Love Condo)楼盘为例,这座楼盘的平均楼价为每方尺400元左右。如果以目前士嘉堡地区的平均租价1.81元/方尺计算,购买该楼盘单位并出租出去的话,每年的毛利约为5.4%,不过还要扣除管理费。

而另一方面,目前加国的银行利率仍然很低。加拿大中央银行方面本月已表示,“只要加拿大的通胀和经济增长仍属疲软,就将在适当长的时间里保持低利率”。而目前的基准利率只有1%。

申简妮称,即使是考虑到未来租价的上升趋势减缓,但从长期来说,楼市仍在上涨,投资收益仍是不错。

“位置永远是首要考虑的要素,同时也要看竞争者有多少。北约克社区中心,地铁,北部地区都已经建了很多的共管柏文,但士嘉堡这边并不多,现有的可出租共管柏文单位都已有相当的年份,而新的柏文出现,可以填补这个空缺。

士嘉堡少新建柏文具竞争力

其他地区,如多市中区,平均租价的确很高,每方尺2.2元左右,许多刚找到工作的年轻人,或者正在就读的大学生都需要,但竞争同样也很激烈。而在士嘉堡,新建的柏文单位并不多,买到手之后还是很有竞争力。”

她还指出,一些事业开始稳定下来的中产移民家庭,暂时无力承担价高的独立屋,因为现在平均价都已经在40多万元以上,但又希望保持良好的生活质量,在一个地点良好的楼盘中或租或买便成了首选。

“大家都担心利率上升,不过我认为,一个27.5万元的房子,受央行利率变化影响会较小。而且买家现在可以和发展商商量,把房贷利率固定下来5年。”

申简妮认为,士嘉堡区尤其是坚尼地路夹雪柏路地区,共管柏文升值的空间更大。

她说,过去5年,中区西部、央街沿线、北约克社区中心附近、密市社区中心附近等大量兴建了许多共管柏文,但与这些地区相比,坚尼地路夹雪柏路地区的各类生活设施、学校、公园和交通等更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