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9/安省成绩测试结果公布 小学生读写进步数学退步

明报/安省小学生2012-2013年度阅读、写作及数学成绩及中学生语文读写能力测试(OSSLT)成绩已经有了结果。安省教育问责办公室(EQAO)在昨日发表的测试结果重点报告中指出,较5年前相比,虽然学生的阅读写作能力都有所提高,但最令人棘手的数学能力,却依然呈下降趋势。

根据该报告提供信息,在数学成绩方面的下降,主要凸显在4年级至6年级的阶段当中。其中6年级本年度达标率为57%,较5年前下降了6个百分点。

为此,安省教育厅长单杜丝(Liz Sandals)认为,本省教师自身存在能力不足的问题,是导致学生数学能力持续下降的原因。“我认为许多小学教师的学术背景都成问题,他们自己在数学和科学方面的背景就不够广泛。”她继续说道:“我们要应对数学的问题,就要让这些老师先达到和读写科目老师同一个水平。”

研究人员还发现,早期教育的成果好坏,直接影响这个阶段的学习效果。例如,在本年度应用学科未达标的9年级学生中,有70%在3年级和6年级的时候都没有达标;10年级OSSLT测试成绩未达标者,更有76%于6年级时就未能达标。

EQAO行政总裁罗德里格斯(Bruce Rodrigues)称,安省小学在文学水平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呈现进步的趋势,这为学生能够取得长远的成功奠定了基础。他说:“但从全省的范围看,我们还是缺乏一种正确的方式,帮助更多的学生在数学方面取得成功。”

罗德里格斯还认为,拥有扎实的数学基础是学生在当今世界中取得成功的关键,“我们周围充满与数学相关的东西,作为一个省和一个国家,我们必须要帮助下一代取得在数学方面的优势,这是我们对21世纪做出的所有承诺。”

此外,该报告在将学生的各项成绩与5年前做出对比之后,发现其中绝大部分都有进步,尤其是3年级和6年级的写作水平,较5年前的成绩提高9个百分点,尤其是在适当的运用语法、正确的拼写、标点符号的运用方面都有明显的进步,进一步改善了他们运用书写沟通能力。

本年度选择学术学术数学的9年级中学生超过应用数学比例的两倍还要多,相应的,学术数学达标率亦远远高于应用数学,两门科目的达标率分别为84%和44%,较5年前相比分别上升了7和6个百分点。

两成小学生数学未达标 大部分老师文科出身 建议需要培训

星岛日报/安省的教育素质及问责办事处(EQAO),公布省内学童的能力测试结果,显示近五分一第6班学童的数学水平未达全省标准。教育厅长单杜丝认为,小学教师或需要更多专业培训,以强化传授数学知识的技巧。

为追踪学生在整个学习阶段的表现,EQAO会测试第3班、第6班和第9班学生的数学能力,以及第3班、第6班和第10班学生的读写能力,并以有关数据预测学生日后的表现。

读写能力有进步

EQAO昨公布最新测试结果,显示学生的读写能力有进步,七成七第3班学生和七成六第6班学生的写作水平符合省标准,达标人数较五年增加百分之九。此外,六成八第3班学生,以及七成七第6班学生的阅读能力达标,亦较以往进步。

然而学生的数学能力则令人忧虑,几乎五分一第6班学生的数学水平未达标,而当中不少学童在第3班时的能力是达标的。

在七成一于第9班时选修学术数学课程的学生中,八成四人的数学水平符合省标准;然在两成九选修应用数学课程的学生中,水平达标的不足一半。

“教师专业发展十分重要”

教育厅长单杜丝(Liz Sandals)称,许多小学教师来自文科背景,教授数学的时候不比教导学生读写有把握:“他们不一定具有深厚的数学和科学背景,(所以)教师的专业发展十分重要”。
皇后大学教授克连格(Don Klinger)专门研究教育体系中的测试和评核方式,他认为有关试结果可以显示出教育体系的整体成果。
他指出,校方招募小学教师时,通常倾向语言力教高的应征者,即表示拥有文科背景的教师,较拥有数学或科学学位的教师多;而小学的数学科侧重传授“数字感”,以及如代数和几何等深奥概念的基础。

学者:改进训练方式

克连格说:“现今社会的讯息流通方式不同往日……许多资讯都是以重视觉和数据的方式传递,只靠语言并不足够。”他又指,在高中修读应用数学科的学生表现未符预期,显示所有级别的学生都有提高数学能力的必要。

西方大学教育系的巴雷特(John Barnett)则不支持这种标准化测验,他认为学习是一种非常复杂的过程,其成果远非一个测试能总结。

他指这种单一测试未能处理不同学校间的差异,亦令第3班和第6班的教师面对巨大压力;而根据测试结果提出的建议,亦未必能解决核心问题。

巴雷特同意教师在职业生涯中,必需接受专业训练,但训练方式应有改进,建议可由一日式的训练,改为在一年中拨出数天来重点研究,让教师可以验证他们的构思。

资料来源:星报

数学科新课程 老师不胜负荷 学生难吸收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杨婉文/安省教育质素办公室(EQAO)周三公布省试成绩,发现第三班及第六班小学生连续五年数学退步。有负责出试题的华裔数学教师表示,今年试题形式改变等因素,令学生表现逊色。若没有重大转变,这个趋势会持续下去。

书商应该出补充版本

为EQAO出第六班数学省试试题的初中教师郭老师,周三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表示,今年多了需要学生思考,和多个步骤才能得到答案的试题,学生未必拿到满分,因而拖低了数学成绩。他举例,其中一个问题问学生,A有五个测验分数,B只有四个测验分数,两人的平均分一样,请问B第五个测验是多少分。

他解释,省试数学科想训练学生的思考,不是斗快,学生不能死计数,而要应用数学原则,语文能力也要好,去理解试题。

但郭老师承认,EQAO过往都有类似的数学思考题,但由于数学教科书的文字比重较低,未能足以训练学生文字理解题目的能力,以致学生五年来的数学都没进步。他认为,书商要肯请一些教过数学的老师,出补充课程去协助教师教学,因为部分第六班的教师不是数学专长,对上一次读数学可能在中学的年代,教数教得比较吃力。郭老师又认为,省府每几年就把新课程加入数学科,令老师不胜负荷,学生也吸收不到。“你有没有资源来帮助学生呢?这是很大的问题。”

建议多拨资源提升师资

他认为,除非有很重大的转变,否则学生的数学成绩会突飞猛进的机会不大。他认为,教育局要投放更多资源,来提升师资,例如聘请专门教数学的老师教数学。教师和家长也不能依赖一本书,来教整年的数学,需要用不同方法,鼓励学生从多方面,去分析题目。他又认为,在外面补习数学,也未必能提升学生的数学成绩,若补习社只集中训练学生以速度去计算,就未必能帮到学生。

儿子即将升读第四班的家长曾太表示,不担心儿子日后的数学成绩不会达标,因为整体成绩,未必反映儿子的个别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