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9/华裔留学生泄QQ帐号 母被骗汇款12万来加

明报/大温近期出现许多针对华裔留学生的诈骗案,最新手法是以“免费送出可爱小动物”的网上广告,骗取留学生的QQ帐号及密码,之后假扮留学生的身分,向他们远在中国的父母诈骗,有一名母亲因此被骗12万元人民币。卑诗商誉局(BBB)分析这是结合两种不同传统手法的“精密骗局”,并称开学前是针对学生的骗案“高发季节”,呼吁学生及家长提高警觉。

以免费送小动物广告诈骗

多名大温中国留学生近期在华人聚集的网上论坛发出警告,称部分专上院校的学生论坛中,出现打“免费赠送小狗、小猫、小兔子”的诈骗广告。留学生只要点击广告内的“钓鱼”连结,骗徒便会设法骗取留学生的QQ帐号以及密码。之后骗徒便会假扮留学生的身分,向学生远在中国的家长骗钱。

其中一名华裔留学生透露,远在中国的母亲便是因此“中招”,在骗徒假扮爱女称急需用钱的情形下,被骗汇款12万元人民币。由于该名留学生的家庭并不富裕,母亲发现被骗后当场瘫倒在地。该名留学生于中国内地的大型网站上请求“人肉搜索”骗徒的身分,但并不成功。

有大温中国留学生透露,这类诈骗广告近期很容易见到。骗徒不仅在互联网买卖论坛上刊登“钓鱼”广告,还会在留学生喜爱的聊天软体中进行诈骗。广告内容包括餐厅或咖啡厅招人、招室友、卖家私等,甚至还有教授法语课程的诈骗广告,都会写上“详细资料在我QQ空间内”的钓鱼说词。

中国留学生吕同学指出,透过QQ进行诈骗已经不是新闻,在中国内地早有大量个案。他称QQ本身因为有转帐及购物功能,因此骗徒多会以“危及生命”这类藉口,让远在中国的家人来不及确定身分而直接汇款。

卑诗商誉局发言人费南德斯(Mark Fernandes)表示,这种诈骗手法是结合了“钓鱼网站”以及“假冒身分”等两个传统诈骗手法,而且明显是针对中国留学生。

他称这种骗局相当“精密”,虽然以前也有发生过,但骗徒投放的人力以及资源比其他骗术为多,又要短时间内跨国行骗,因此仍然算是罕见的手法。

费南德斯强调,近年的网上钓鱼广告确实难辨真伪。他建议留学生应该对自己的帐号密码等隐私资料应保密,网上任何要求输入帐号密码的网站都要提高警觉,甚至对自己的好朋友都不应分享,才能有效保护自己。

而在中国方面,他认为家长如果接到留学子女的求救通知,应立即设法求证,而不是毫不考虑便汇款。

20130830/人民币兑加币 骗案多起 骗徒得手12万

世界日报记者张耀仁温哥华报导/温市警局金融犯罪科29日表示,近来传出多起人民币兑换加币的诈财事件,有嫌犯专门上网寻找须兑换加币的民众,设下骗局,受害人主要在大温,但也远及安省。警方更提醒,嫌犯会特别挑选在周末前,将空头支票存入受害人的加国帐户,再趁机骗取受害民众的人民币。

金融犯罪科调查警员史丹沃斯(Ken Stanworth)赶在劳工节长周末前举行临时记者会,指出许多华裔民众在像是vansky.com或51.ca的网页,张贴需要以人民币兑换加币的换钱告示,嫌犯于是专门在这些中文网页寻找目标,联络上受害人后,佯称可以帮忙,甚至宣称可以立即将加币电汇入民众的加国银行帐户中。

实际上,嫌犯利用本地银行在周末作业的空窗期,特别选在周末前,前往银行把空头支票存入受害人的帐户中,接着立即联络受害人;由于网路银行显示有金额入帐,受害人不疑有他,将人民币转入嫌犯提供的中国银行帐户。等到存款根本不足的空头支票被银行退回后,受害人才发现受骗。

史丹沃斯说,温警从5月份起陆续接到报案,最近一起案件中,一名受害人被诈骗4万5000加元;该嫌犯涉入多起诈骗案,得手超过12万加元,他不仅使用多个假名在大温地区行骗,也有远在安省的华裔民众受害;嫌犯除了总是拒绝在交易前会面,还会再三保证是以电汇方式汇款。

由于周末之前总是嫌犯的诈财时刻,金融犯罪科特别在劳工节长周末前,呼吁华裔民众别上当受骗;同时提醒民众,如欲进行兑币交易,一定要双方会面,可坚持至银行一起完成汇款。此外,汇款前,应联络本身银行,确定款项已经汇入帐户,而不是一张尚未被处理的支票被存入。

警方说,他们明暸民众私下兑换外币,可能与国内较严格的外汇法有关;加上有受害人可能有不愿报案的心态,因此主动提醒民众,在进行这类型交易前,务必严守保护自我的查证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