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9/韦恩、福特承认曾吸大麻

世界日报编译组魁北克市22日电/继上周联邦自由党领袖小杜鲁说他曾吸食大麻后,安大略省长韦恩和多伦多市长福特28日也相继承认从前抽过大麻,而且不止一次。

最近被指吸食古柯咸的福特在被问到是否抽过大麻时,他笑着说:“噢,是啊,抽过,我不否认,我抽过很多呢。”

韦恩同样承认曾抽大麻,不过偶而才抽,况且最后一次抽大麻已是35 年之前,在她生小孩和当选议员之前。今年已满60岁的韦恩说:“那从来不是我生活中重大部份。”

美国前总统柯林顿、现任总统欧巴马、安省前省长麦坚迪、安省保守党领袖胡达克都承认抽过大麻。

韦恩:35年前已戒掉大麻

(多伦多28日加新社电)安省省长韦恩(Kathleen Wynne,上图)和多伦多市长福特(Rob Ford)周三异口同声说,他们也有吸食大麻,而止不止1次。

韦恩承认,她曾吸食大麻,但“很不经常”,35年前已戒掉,那时她的孩子还没出生,她没当选。

60岁的韦恩说:“一直不是我生命中的重要部分。”

韦恩和福特自认吸食大麻、是最新表白的高姿态政客。联邦自由党领袖贾斯廷杜鲁多(Justin Trudeau)上周承认,他在3年前当国会议员时吸食大麻。

外交部长白谔德(John Baird)说,他看到1名美国最高法院提名人的故事,这人曾在学院吸食大麻,事件曝光后,提名人退出,白谔德此后远离大麻。

贾斯廷杜鲁多也说,自那以后,他没有吸食大麻,但司法部长马逵(Peter MacKay)谴责他,不该在掌管公职时犯法。他又指摘贾斯廷杜鲁,说他伪善,在他停止吸食大麻前投票,支持强制最低刑期,惩治制造大麻者。

韦恩说,她不会批判贾斯廷杜鲁多和其他人。

韦恩曾与年幼的孩子在荷兰生活3年,大麻在荷兰是合法的。她不肯说,是否同意贾斯廷杜鲁多的说法,认为大麻应该合法化和立法监管。

倡议者说,大麻合法化、受管制,其中一个好处是增加收入,支付公共服务。韦恩说:“我认为那是问题有争议,我们需要辩论。此时此刻,我不会评论任何一方。”

福特笑说:曾吸食很多大麻

明报/继联邦各党党魁最近都被传媒问曾否吸过大麻后,记者们问开有瘾。当多市市长福特(图)昨天被问同样问题时,他笑回答:“我不否认,我吸食过很多大麻!”但他不愿透露是那个时期吸食。

福特较早前曾被指控吸食可卡因,但他一直否认吸食过可卡因,也不是可卡因瘾君子。

今年3月,有传媒报道指有人向传媒兜售1个疑似拍摄到市长福特吸可卡因的视频;数周前,有人用手机拍摄到福特在1个街头节活动中神志不清;之前也有人指他在另一些活动中神志不清,令人怀疑市长是否有吸毒问题。

1999年,当福特到访美国佛罗里达州时,他曾被控神志不清驾驶,而警方当场捉到他的后袋中藏有大麻。

福特昨天出席1项仿似竞选活动的午宴中接受记者发问,当被问曾否吸过大麻时,他全无考虑便作出上述回答。

近1周内,已有数名政要承认曾吸食过大麻,包括联邦自由党党魁贾斯廷杜鲁多 (Justin Trudeau) 直认近至3年前曾吸食过大麻。

自从贾斯廷杜鲁多作出上述承认后,各政要对应否将大麻合法化有不同反应 。联邦司法部长马逵(Peter MacKay)指摘贾斯廷杜鲁多漠视本国法例,但也有不少人认为有否吸食过大麻并不重要。

福特指他不明白为何大家有兴趣知道各政要有否吸食过大麻,他说也不知为何各政客纷纷自动承认,并叫传媒去问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