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9/防止恐袭较隐私权重要 国民多挺政府监察电邮上网

(多伦多28日加新社电)最新民意调查显示,人们对政府监察民众电邮和网上活动的看法不一,似乎不大反对政府监察。论者指出,民众不在意网上隐私权,出乎意料之外。

加拿大互联网注册局(Canadian Internet Registration Authority)委托上述调查,查问“政府监察人人的电邮和其他网上活动,可以接受,还是不可以接受”。

大约49%的受访者说,“完全不能接受”。大概47%的受访者说,“在某些情况下可以接受”。大约4%的人说,“完全可以接受”。

调查员问,如果政府监察网上活动,可以防止恐怖袭击,政府监察行动是否恰当,大约13%的人说,完全可以接受。大概64%的人说,在某些情况下可以接受。23%的人说,还是完全不能接受。

加拿大互联网注册局主席霍兰(Byron Holland)说,调查结果显示,加拿大人不太在乎自己的隐私权,在意想之外。

霍兰说:“我认为,我们大部分人、更深入互联网世界的很多人都觉得奇怪,加拿大人为了安全,怎么愿意放弃隐私。”

大约39%的受访者说,他们相信,在某个程度上,政府已在监察他们。15%的人不相信那是真的,大约46%的人对两方面都不肯定。

霍兰说,他没有理由相信,政府机构有刺探加拿大人的网上活动,但民众讨论他们对隐私的想法,还是有必要。Ipsos Reid的民意调查在7月24到28日期间进行,1,134人接受调查。

民意调查还发现:

.63%的受访者认为,他们的互联网服务商和其他公司,都有追踪他们的网上活动。

.18%的人相信,他们的互联网活动完全保密。

.43%的人假设,政府追踪某些搜索词语。

.63%的人相信,一些人浏览某些网站,政府有收集他们的个人资料。

.40%的人相信,政府储存互联网活动数据,留待日后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