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9/胡子修:支持“部分改革”参议员制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华裔参议员胡子修28日于受访时指出,他赞成总理哈珀针对参议员制度进行部分改革,他认为参议员在各行各业多学有专精、人才济济,并始终与民意在一起,断然废止参议员制度的主张并不适当。

目前共有104位参议,胡子修指出,加拿大自开国以来至今,参议员人数并未超过950人;参议员的工作时间与国会议员相同,每周一至周四于渥太华,其他时间在选区,平均一年在渥太华的工作时间约100日。

胡子修指出,国会议员虽历经民选,在社区有影响力的人士,未必对国会运作熟悉,也非法律专家,甚至有些当选国会议员的人年纪极轻,他举例说明,近来有些由国会议员所提出的法案便曾犯错,经参议院审视后认为确实有修改的必要。

在参议院每位参议员都要参加3个委员会,并可针对某些议题邀集相关人士开会并进行问答;参议员也经常参加社区各种大小活动,不仅贴近民意,更与民意相结合。

而参议院制度自加拿大开国以来便已存在,胡子修表示,历经自由党、保守党执政,主要目的就是要与国会议员相互合作并适时监督,因此他并不同意废除参议员的主张,但他支持总理哈珀应对参议员制度进行部份改革,不论在任期上进行调整,或如亚伯达省的参议员改为民选。

胡子修指出,参议院为独立机构,参议员由总理任命,自开国以来,新民主党并未执政,因此目前并未有新民主党的参议员,他也指出,未来如果参议员制度改革之后,参议员如可民选,届时新民主党也有机会透过选举担任参议员。

至于近来有4、5位参议员所申报的费用并不适合一事,胡子修指出,这些参议员不适当的申报,是由参议院内部稽核单位首先察觉,之后再请外部的会计人员提供意见,最后要求申报不适合的参议员,连本带利缴回经费,这是参议院对参议员严格稽核把关之处。

唐民凯:参议员制度不合时宜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联邦新民主党党领唐民凯(Thomas Mulcair)28日于电话受访时表示,在过去自由党或保守党执政都保有参议员制度,但加拿大既为民主国家,就应该只有历经选举的国会议员,才有权力为制定法律。

加拿大的参议员制度是历史遗迹,反映的是英国的上议院制度,在上议院的席位为世袭制,例如公爵等,这些人被允许更改经过选举的国会议员所通过的法律,唐民凯强调,在21世纪民主的加拿大并无此需要,因此参议员制度应该废止。

唐民凯表示,目前包括沙士卡其湾省省长吴尔(Brad Wall)、缅尼托巴省省长史林爵(Greg Selinger)、诺瓦斯科西亚省省长狄斯特(Darrel Dexter)、爱德华王子岛省长吉斯(Robert Ghiz)等人均已表态赞成,也有部分省长亦未反对,他对此项结果感到满意。

由于事涉宪法,唐民凯指出,今年11月将由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 of Canada)举办一场事件公听会,就有关如何废止参议员制度的规则进行听证,结果并可作为政府的参考。

该项事件公听会届时可能就废止参议员的规则进行讨论,例如废止参议员的条件,是否需要7个省分且有半数加国人口的支持;或是10个省分都需有一定比例不计名人口的支持,这些都可能是届时讨论的方案。

唐民凯表示,新民主党对此事件公听会甚为企盼,因为不论最终废止的规定如何,但相信届时废止参议员的强烈声音,必能让参议员听到。

当前最重要的,便是持续与各省就废止参议员的议题进行意见交换,唐民凯指出,但总理哈珀对此议题采威权做法,不愿就该项议题进行讨论,因此新民主党转而向各省和领地的民众直接进行对话,以寻求了解和支持。

原本应于9月复会的国会,唐民凯说,总理哈珀却将国会开议延后至10月底甚至11月初才重新复会,他表示,会运用这段时间全国走透透,不但谈民众关心的经济等各项议题,最重要的是,更会不断面对民众,说明废止参议员的必要性。

新民主党发动的“把红地毯卷起来”(Roll Up The Red Carpet)活动,就是要废止参议员制度,认为百余位参议员今年便花费逾9000万元预算,而2012年参议员年平均仅工作7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