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8/反贫组织倡最低工资增至14元

明报/安省政府为了制订下一阶段的“安省削贫战略方案”,已从本月初开始启动了全省范围的民意谘询工作。工人维权中心(Workers’ Action Centre)的组织干事刘碚溪指出,将最低工资调升至每小时14元,并为依赖于福利金过活的安省居民提供每月100元的食物津贴,是最有效的削贫战略。

刘碚溪昨天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批评说,安省政府将摆脱贫困线的标准订得过低,实际上,按照目前的标准,人们的生活是相当艰难的。与此同时,安省现时的最低工资已被冻结了整整3年,而在过往3年来,每年的通货膨胀率平均高达3%,这意味每小时10.25元的最低工资,实际上仅相当于9.4元。

在他看来,安省政府成立一个最低工资顾问小组开展民意谘询,是在采取拖延时间的方法。该小组在未来6个月内开展民意谘询,其实是将调升最低工资的时间拖延了6个月。

刘碚溪说:“安省政府在商界的压力之下,打压低收入的工人。所谓调升最低工资对商界不利的说法是错误的,因为工人在最低工资调升之后将在本地消费,从而促进本地经济的发展。安省的统计数据已经证明了这点。”

据统计,在1995年至2004年期间,安省的最低工资被冻结了9年,在此期间的年平均通胀率为2.1%,年平均失业率为7.25%。而在2004年至2010年期间,安省的最低工资被调升至每小时10.25元,在此期间的年平均通胀率为1.73%,年平均失业率略降至7.19%。

刘碚溪特别指出,造成安省贫困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现行的体制,在安省目前的最低工资只有每小时10.25元的情况下,难以鼓励领取福利金的人士出来打工赚钱,打击了工人的积极性。

他说∶“尽管依赖福利金过活的人士生活困苦,但他们享有免费药物的福利。当他们出来打工赚取最低工资后,一旦生病便要自行负担买药的开支,他们的经济状况反而比领取福利金时更加糟糕。”

刘碚溪还透露,安省政府成立的最低工资顾问小组将花费6个月的时间开展民意谘询,安省的反贫困组织已从本月开始,在每个月的14日发动宣传攻势,敦促省府将最低工资调升至每小时14元。安省的反贫困组织将在9月14日发动全省范围的挑战大企业的抗议行动,多伦多的抗议行动将在德化林商场的玩具反斗城门前举行。

省府办公听会征民意 助新移民摆脱贫困

明报/由安省政府在2008年首度推出的“安省削贫战略方案”,在过往5年来已取得了卓著的成效。在上述战略方案正式实施的前3年,安省各地约有4.7万名儿童和他们的家庭摆脱了贫困。

在此基础上,安省政府为了制订下一阶段、为期5年的“安省削贫战略方案”,已从本月初开始启动了全省范围的民意谘询工作,就如何更好地解决安省的贫困问题,帮助安省家庭打破贫困的恶性循环征询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安省移民厅长科图(Michael Coteau)昨天上午在多伦多参考书图书馆亲自主持了一场公听会,就如何帮助新移民打破贫困的恶性循环以及帮助新移民在经济上获得成功,听取新移民和移民安置服务机构的意见。

科图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安省政府在制订全新的“安省削贫战略方案”之前,听取民意至关重要。至于安省政府在2008年首度推出的“安省削贫战略方案”,已在过往5年来取得了卓著的成效。以2011年为例,安省的儿童贫困率已从15.9%降低至13.6%。上述战略方案的实施在2011年防止了多达6.1万名儿童陷入贫困。但他同时承认,省府可在降低贫困率方面做得更多。

科图在谈及新移民在安省面临的挑战时说,每名新移民来到加拿大定居,无论在为子女安排入学还是就业和找房子等各方面均面临巨大的挑战。安省除了致力于从全球各地吸纳最优秀的人才之外,还需要在基础设施方面为新移民提供协助,使他们能在本地安居乐业,为安省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他说:“一旦新移民获得成功,安省将获得成功。”

对于省府委任了一个最低工资顾问小组,就现行的最低工资政策进行重审,但商界反对调升最低工资,科图表示,政府需要在两者间寻求平衡,而政府已在过往数年逐步调升了最低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