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8/CNE食物中毒 酱汁是元凶

世界日报/多伦多卫生局27日说,国家展览馆(CNE)食物广场内Epic Burgers & Waffles餐饮店使用的枫树糖浆煎熏咸肉酱汁(maple bacon jam)遭细菌污染,是导致79人食物中毒的元凶。

多伦多卫生局副首席卫生官白格(Lisa Berger)表示:“透过检验,我们排除了乳酪、肉馅饼、生菜、面包,最终确定是这种酱汁有问题。”

她接着说:“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检验这种枫树糖浆煎熏咸肉酱汁中的哪个成分有问题,已将各种成份的样品送往实验室检验,我们正在等待检验结果。”

她推测,由枫树糖浆、煎熏咸肉、水及红糖调制成的这种酱汁,可能是因为冷藏不当造成细菌污染,“供应商和该餐饮店的温度控制均存在问题。”

多伦多卫生局已确认枫树糖浆煎熏咸肉酱汁遭金黄色葡萄球菌沾染,那些食用了Epic Burgers & Waffles使用这种酱汁的新口味汉堡包Cronut后受害的人,纷纷出现腹痛、腹泻、呕吐、发烧等症状。

Epic Burgers & Waffles本周二重新开放,但在菜单上已没有新口味汉堡包Cronut。

CNE百人中毒 祸源烟肉酱
弃用染葡萄球菌酱料 汉堡包店重开

明报/多市卫生局昨日宣布,于上周三(21日)在加拿大国家展览会(CNE)上导致逾百人上吐下泻的食物中毒事件,已经查明污染源为Le Dolci食品店生产的枫糖烟肉酱(Maple bacon jam)。而从出事一开始便自愿关门协助调查的Epic Burgers & Waffles汉堡包店,在证明了自己的清白之后,已于昨日重新营业。

多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贝格(Lisa Berger)医生表示:“我们已经确认奶酪、肉饼、生菜和面包是干净的,只有烟肉酱出了问题。目前我们正在对这个酱料做彻底的检验,已经有多个样本送去卫生局的实验室,目前我们正等待试验结果。”

上周三,有逾百名展览会游客食用了Epic Burgers & Waffles汉堡包店销售的“宝冠汉堡包”(Cronut Burger)之后,出现胃痉挛、头晕、呕吐、腹泻甚至脱水等症状。出售“宝冠汉堡包”的店铺当日便自愿关门,配合卫生局的检查。

卫生局调查和检验之后,于上周五确认出事的汉堡包内有大量的金黄色酿脓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但不知这些病菌来源。直至昨日才最终确定,汉堡店的食品处理过程没有卫生问题,但其购买的一款食材枫糖烟肉酱被污染。

枫糖烟肉酱的原料是烟肉、枫树糖浆、水和棕糖,而导致酱料被病菌感染的原因,可能是冷藏过程出问题。

“供应商和销售点的温度控制有问题。烹饪过程不能杀死这种葡萄球菌,但冷冻可以防止病菌繁殖生长。”

Epic Burgers汉堡店昨日已重新营业。它于当日发布一条书面声明称:“我们已经将‘宝冠汉堡包’这款食品从菜单中取消,并且不再从那间供应商进货。”

Epic Burgers汉堡店经理莱利(Christian Reilly)表示,作为展览会内最热门的食肆之一,被迫关门不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能够重新营业非常开心。

多市卫生局首席医疗官麦基翁医生(Dr. David McKeown)表示:“我们已确认不会再有被污染的食品销售,不会对公众构成威胁。”

展览会总经理贝纳(David Bednar)昨日到Epic Burgers汉堡包店,亲身大口猛嚼该店销售的汉堡包,以消除公众的戒惧之心。

他说:“到目前来说,看不出来这宗意外导致游客的减少,公众还是很支持我们。”

一些游客在接受媒体访问时也表示,相信这些食品不会再有什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