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0/战略工作小组加中会议取消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杨婉文/加中两国关系出现低潮,中国已经取消加中战略工作小组会议,但联邦多元文化国务部长康尼(Jason Kenney)认为,加中关系在持续改善。

中国驻渥太华大使馆发言人左文星周一向本报证实,中方已取消原订在11月中召开的加中战略工作小组会议。“我们认为现在的政治气氛不太适合开现在这个会。”但她拒绝进一步解释。

本报就此查询过联邦外交部,但到截稿时仍未有回覆。不过康尼就强调,加中关系持续增长,加国对中国的出口过往多年下降,哈珀政府上台后出口就增加逾40%,中国到加国的旅客也增加约20%;另外多位部长曾访华,显示政府对促进这些增长的强烈兴趣。

这个工作小组在2005年由前自由党联邦政府成立,目的是透过定期会面,建立加中两国的
战略关系。有消息透露,中国报复总理哈珀会见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而取消有关会议。中国也曾在美国和德国领袖与达赖会面后,取消类似的双边会议。

亚伯达大学中国学院院长姜闻然估计,中方不想马上开会,以免“鼓励”加方以为在政治层面上甚么都可以做,也不会影响双边关系。

政冷经热政策

他认为,哈珀政府目前有不成文的“政经分离”对华政策,冷却政治层面的关系,但继续发展经贸关系,两位负责经贸的部长将在明年初访华,虽然可在某程度上抵消政治关系的负面作用,但“政冷经热”的策略难以促进加中关系。他指出,哈珀政府需要有超党派的对华政策,停止在口头上谴责中国人权而要多做具体工作、重新对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定位、以及哈珀访华等。

但熟悉加中关系的加国学者伯顿(Charles Burton)认为,中方取消会议对两国关系影响不大,因为若中方认为两国有重要议题商讨,也未必会取消会议,而两国的经贸等关系都有进展,显示加中两国关系未有恶化。

他又认为,加中两国在人权等方面有显著分歧,若中方要等到加国出现一个与中国有政治共识的政府,将要等很久。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