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7/多市温市供楼全国最难

按揭息低 加人置业仍趋之若鹜

(渥太华26日加新社电)皇家银行(Royal Bank)最新报告指出,一般加拿大人愈来愈买不起房子,许多人还是投入或已标价过高的市场。

皇家银行说,过去一年来,置业负担能力指数一般有改善,今年第二季,平房和两层住屋的置业负担能力指数却有回升。

那等于说,加拿大人一般动用的税前入息供楼,比今年第一季度多。

季度增幅不大,独立平房增加0.3点,达到42.7%;标准两层房屋增加0.4点,到48.4%。共管柏文的置业能力指数不变,依旧是27.9%。

温哥华和多伦多仍是最难置业的城市,在第2季度,温哥华独立平房的置业负担能力指数增加2.2点,达到82.1%,多伦多增加半点,到54.5%。

其他主要城市的幅度比较小,在全国平均以下。1间独立平房,满地可的置业负担能力指数稍降,滑至38.1%;渥太华微升至37.1%;爱蒙顿增加1.8点,也只是34.0%;卡加利维持在33.0%。

置业负担能力指数计算业主维持物业的开销,包括按揭付款、水电与税项,与税前家庭入息的比例。指数愈高,家庭愈买不起房屋。

加拿大皇家银行首席经济师赖特(Craig Wright)称,置业负担能力指数下降,没有吓跑许多加拿大人,人们照样投入第2季度房屋市场,销量实际上升6.4%。政府去年夏天提出严格的按揭贷款规则,整体楼市放缓。

最新报告提到4月到6月期间的状况,不含本月宣布的几大银行按揭加息0.1到0.2%,亦即10或20个基点。利息调高20个基点,50万元标准按揭每月供款就会增加最多100元。

但赖特指出,尽管加拿大楼市火热,房价几乎每月上触新高,置业负担能力指数仍然接近历史水平,部分原因是利息低。

20130828/房市复苏 加住房负担变重

世界日报记者阮耀毅综合报导/最新数据显示,随着房市复苏,加国民众的住房负担压力较去年恶化,其中又以房价高昂的温哥华与多伦多最严重。温市民众须花费税前收入的82.1%才负担得起一栋平房(bungalow),较上一季增加2.2%;多伦多则为54.5%,较上季增加0.5%。反观满地可,只要38.1%,卡加利更只有33%。尽管负担力恶化,但民众仍勇于进场。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公布全国第二季“住房负担指数”(housing affordability index),由于房市复苏,价格上扬,使得家庭住房负担能力恶化,一反去年以来负担压力逐步改善的趋势。

在该行用于衡量住房压力的三个类别中,平房与两层独立屋的负担恶化,以拥有一栋平房为例,国人需花费42.7%的家庭税前收入,较前一季增加0.3%;而标准两层独立屋也要耗去48.4%税前收入,增加0.4%。而公寓的负担压力不变,仍维持27.9%。

一如预期,房价高昂的温哥华,住房负担压力全国最高,拥有一户平房要花费家庭税前收入的82.1%,较前一季增加2.2%。其次为多伦多,需耗费54.5%税前收入,较上季上扬0.5%。

不过其他主要城市的住房负担压力都低于全国平均,在满地可拥有一栋平房只要税前收入的38.1%,较上季微减;渥太华也只要37.1%。亚省爱民顿(Edmonton)的住房负担压力较上季增加1.8%,但只要税前收入的34%,卡加利也只要33%。

家庭住房负担指数计算购买各类型住房的贷款额、水电费及物业税等,占家庭税前收入的比率,指数愈高,代表压力愈大。

RBC首席经济师莱特(Craig Wright)表示,尽管住房负担压力恶化,但显然并未吓跑买家,统计显示,今年第二季有更多民众进场买屋,让销量增加6.4%,一反去年夏季联邦政府紧缩信贷条件后的疲态。

随着销量增加,房价也微幅上扬,在市场在历经一连串法规变化的调整后,现在已见到复苏迹象。

由于报告是根据第二季资料汇整而来,当时房贷利率尚未调涨,以本月五大银行调升利率0.2%为例,50万元贷款每月就会增加100元负担。

20130828/多伦多温哥华物业价格继续上升 楼宇负担能力下降

星岛日报/据加拿大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Canada,TSX:RY)报告指出,市民负担拥有物业的能力稍有下降,但他们买楼的意欲并无减退。

皇银的房屋可负担指数,是计算拥有一个标准单位所需付的按揭供款、公用事业服务费用和税款等开支,与购房者税前收入的比例,数值愈高,则意味家庭可负担拥有物业的能力愈差。加国独立平房(detached bungalow)第二季(4月至6月)的可负担指数数值,比第一季上升0.3个百分点,达42.7%;两层独立屋的可负担指数上升0.4个百分点,为48.4%;分契式大厦(condo)单位的指数则无改变,同样为27.9%。

买楼意欲未减

跟过往一样,多伦多和温哥华的物业,是众多城市中最难负担得起的。多伦多第二季独立平房的可负担指数上升0.5个百分点至54.5%,温哥华的指数则上升2.2个百分点至82.1%。与此对照,其他城市的独立平房较易负担,满地可的指数稍微下跌至38.1%,渥太华微升至37.1%,卡加利维持于33.0%。

多伦多第二季的两层独立屋可负担指数比首季上升0.2个百分点至63.1%,分契式大厦单位的指数则升0.4个百分点至34.0%。

皇银首席经济师赖特(Craig Wright)指,虽然市民可负担拥有物业的能力变差,但这未有影响市民入市买楼的意欲,于第二季,加国房屋销量上升了6.4%;他指,楼价稍有上升,政府亦推出了冷却楼市的措施,但现在市场似乎已适应过来。而加拿大中央银行一直提醒市民,购房时要作长远计划,需把一旦利率上升后,每月按揭供款金额增加的因素考虑在内。不过,央行亦曾表示,要到下年较后时段才考虑加息,即使加息,幅度亦不会太大。

20130828/卑诗次季房屋销售低位反弹

星岛日报/皇家银行经济研究所(RBC Economics Research)周二公布最新一份报告显示,经过连续3季改善后,卑诗省房屋的可负担指数在今年第2季度略为回升,其中独立平房及标准两层房屋类别均上涨约1个百分点。

住房开支仍低于一年前

皇银首席经济师赖特(Craig Wright)指出,尽管卑诗省次季的住房开支有所增加,但仍然低于一年前的水平。

卑诗省二手房屋销售情况,在经历差不多两年的冷冻期后,在今年次季有明显回弹,较历史性低位的首季,大幅上升13.6%,但依然比10年平均水平减少19%。

2013年第2季度中,卑诗省独立平房可负担指数上升1.1个百分点,至67.6%,平均屋价为620,300元。标准两层高楼房可负担指数微升0.8个百分点,至72.8%,平均屋价664,200元。至于标准柏文的可负担指数则微升0.1个百分点,至33.8%,楼价300,000元。

报告指出,温哥华楼市近几个月渐趋活跃,二手房屋销售在第2季上涨了14%,而6月至7月更进一步攀升11%。

屋价上升是温哥华房屋可负担指数上升的主要因素。独立平房平均价格在今年次季录得819,500元,可负担指数攀升2.2个百分点,至82.1%。标准两层需851,200元,可负担指数上调1.1个百分点,至85.8.%。至于标准柏文的可负担指数则微升0.3个百分点,至40.7%,楼价395,8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