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7/45%大学生选读学科难找高薪工作

明报/根据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昨天发表的报告指出,尽管获得大专教育仍是找到薪酬佳、好工作的最佳方法,但是有趋势显示很少大专生毕业的学科是市场极度需求的行业;此外,大专生供过于求,都令到大专毕业生的薪酬受压。

该份由CIBC World Markets发表的报告指出,加拿大人完成中学毕业后,继续升学的人数,是所有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之中最多,而教育成本则是成员国平均数的两倍,讽刺是,加国大学毕业生薪酬低于全国收入中位数的,却是成员国中之最,原因是很多学生所选读的学科,回报率低,无助日后找份高薪工作。

医科回报率最高法律次之

大学生往往将数以万元计的大学学费视为投资,然而,并非所有学科的投资回报率都理想。CIBC的调查显示,回报率最好的学科为医科(20%至22%);其次为法律(17%左右);工程为第3位(10%至15%)。

相反,教育、人文及生物系毕业生,回报率则强差人意,分别为教育(8%至14%);人文(2%至10%);生物(8%至9%左右)。修读这些学科的大学生,他们毕业后只找到一份低收入工作的风险亦较修读医学及法律的学生为大。可是修读这些回报率低的学科的学生,却占大学学生45%。很多大学生在选科前,都了解到未来工作的待遇,但过去10年,却未见有大批准大学生一窝蜂的的报读那些被视为高回报的学科,这或与他们选科时,考虑自己的个性与兴趣有关。

大学毕业生的失业率只比中学毕业生低1.7%,两者差距较1990年代时已大幅收窄,大学生失业率亦只较社区学院学生低0.7%。学士毕业生薪酬较中学高30%,幅度亦在收窄。这项调查证明,在加国,拥有高学历始终是找好工的必要条件,但已不再足够。

但这现象同时衍生另一问题,就是学科回报率低的大学生出现泛滥,而学科回报率高的就业市场,则出现人手短缺。

研究报告的作者、CIBC的副首席经济师塔尔(Benjamin Tal)认为,要改善这情况,须加强学习资源、学习质素及机会,透过科技资讯展示未来行业发展趋势。导致大部分加国大学生收入低于全国入息中位数的另一原因,是拥有学位的加人中,不少是海外移民。有超过20%拥有大学学位或学院文凭课程的加人,都是移民。然而,无论失业率或薪酬都比拥有同等学历的土生土长加人为差。

塔尔认为解决方法是,简化资历认证,让新移民更易取得言语训练,以及为准移民提供更多加国就业市场的资讯。

大学生想独立 开支增50%

世界日报编译组综合报导/新学年开课在即,皇家银行(RBC)一项调查指出,有三分之二的大学生计划搬出来独立生活,然而他们必须作好心理准备,日常开支最少增加50%。

皇银的学生银行(student banking)董事贾雯(Melissa Jarman)指出,学生应该懂得追踪花费的去向,而且非常重要,但事实很多人都不知钱去了什么地方。

她指出,自己独立生活后,最大的开支就是租金及日常的水、电、煤费用,这是无可避免,另外加上个人的支出,例如到外面用餐、交通费以及娱乐费等。贾雯说,以往在家里住时,有很多由父母埋单的日常开支,现在都要自己支付。

她也提供一些省钱秘诀,现在有不少应用程式协助学生追踪花销的去向,同时可以利用大学学生证,在购衣服、乘车及上馆子时取得折扣,这都会很有用。贾雯强调,最重要的是及早建立一个良好的消费习惯。

加拿大综合信贷谘询服务公司(Consolidated Credit Counseling Services of Canada)的财务专家、执行董事舒瓦兹(Jeffrey Schwartz)也认为,在大学生普遍一毕业就欠下大笔债务的情况下,学懂良好的消费习惯实在很有必要。

他说,大学生当然要尽量享受大学生活,但现实是没有人愿意背负沉重的债项。

根据满地可银行(BMO)一项统计,加拿大大学生毕业时,平均负债2万6297元,当中主要是学生贷款,平均要6.4年才能全部清还。舒瓦兹提出的忠告是,应及早订定还债时间表,以免债项愈拖愈久而不断增大,当然还债时间表是要符合现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