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6/美Verizon未入境 电讯商急推全家计划应战

合约改两年 手机价月费势增

(满地可25日加新社电)美国电讯巨擘Verizon尚未证实入境,已对加拿大手机市场造成重大影响。加国电讯公司今夏推出全家数据分享计划,配合稍后的两年合约政策,来迎合消费者需要。

不过分析师提醒,手机合约由3年减为两年,用家支付的手机费和月费都有轻微上升。

罗渣士(Rogers)、研科(Telus)与贝尔(Bell),现在全部提供数据分享计划,允许同一家庭的手机与平板电脑用户,分享一个数据套装。它对浏览互联网等数据使用,设定一个固定的每月用量。

电讯业市场研究公司SeaBoard Group分析师格兰特(Ian Grant)说,Verizon可能进入加国市场,令国内大型电讯公司严阵以待,开始向国民提供更好计划。

同时,加国引入的两年手机合约政策,也令它与多数其他国家看齐。3大电讯公司已经为返学季和今年圣诞假期,启动两年新合约计划,抢在加拿大广播及电讯管理委员会(CRTC)规定的12月2日新规生效日前。

3年合约是国民热议话题,他们投诉被合约绑定太久,错过更新智能手机的机会。

研科行政总裁恩特威斯尔(Darren Entwistle)说,该公司提供的两年合约价格,与Verizon在美国市场的计划类似,即使Verizon入市,公司可能也不会降价。

分析师克兰德尔(Troy Crandall)说,数据分享计划,对有3个或更多用户的家庭最有利。不过他提醒,用家须留意,不要超过每月数据上限。

但克兰德尔也说,采用两年合约后,消费者预先缴纳的手机费及每月支付的月费,都有略微上升。

以研科公司的新计划为例,一个4人家庭,家长为最新款iPhone每月支付55元,每名孩子的手机月费为35元,全家可享用无限通话与文字短讯等功能。

加上一部平板电脑,每月费用为10元,3G数据计划费用50元,亦即这个两年SharePlus计划,月费总帐单大约240元,而不需5张分开的帐单。

罗渣士发言人特罗特(Patricia Trott)说,两年合约月费平均增加5元至15元。其中15元的功能中新增全国长途电话与文字短讯功能。

另外,用家现在用两年时间偿清智能手机费,而不是3年,那意味每月费用上涨。例如iPhone 5价格699元,顾客需向研科预缴199元,原来是179元。

余下的500元分摊在24个月中,亦即每月20.83元,每月增加6.4元。

电讯商推两年制合约 全新数据共享计划

加通社/为配合今年12月开始,电讯合约上限从三年改为两年的新规定,加国电讯三巨头包括研科、罗渣士和贝尔纷纷变阵,趁开学和假日季节来临前,推出两年制合约。三大公司亦推出全新的数据共享计划,以迎战有意进军加国的美电讯龙头Verizon。

加国的三年制流动电话合约,一直为民众诟病,指合约时间过长,使他们难以第一时间购买新推出的智能手机。加拿大电台电视暨电讯委员会(CRTC)早前宣布将流动电话合约期上限改为两年,由今年12月2日起生效。

月费平均增加5至15元

研科表示,该公司的两年制合约条款,大致与Verizon在美国提供的条件的相若,故认为即使Verizon进军加拿大,电讯服务收费未必会降低,也未必会触发减价战。

罗渣士的发言人特洛(Patricia Trott)则表示,该公司推行的新两年制合约,月费平均增加5元至15元。

此外,在新合约下,客户摊分智能手机售价的年期,将由三年缩短至两年,表示他们每月需缴付的款项将增加。以研科为例,顾客购买一台售价699元的iphone5,须先付199元,余下500元用24个月摊分,即每月须缴付20.83元,较现时增加6.4元。

虽然Verizon进军加国一直只闻楼梯响,但对国内流动电话市场已带来显著影响。三大电讯企业推出最新的数据共享计划,被外界视为对抗Verizon逼在眉睫的威胁的反击行为。

共享计划容许一个住户中的成员,每月能共享指定的数据用量。

电讯分析师克兰德尔(Troy Crandall)认为,一个三人或以上的家庭,可从这种计划中得到最大好处。惟他们须注意控制用量,不能超过上限。研科未有说明新共享计划实际能为用户节省多少金钱,只表示视乎用户选用的服务而定。

早前有传Verizon有意透过收购两间小型电讯商Wind Mobile和Mobilicity进军加国,但最近《环球邮报》报道,Verizon无意收购新公司,可能只会参加明年一月进行的无线频谱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