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6/加太空人料20年内首登月球

世界日报/依全球14国太空署目前正在研拟的一项积极长期计划,首位加拿大太空人可望于20年内登陆月球。

加拿大是国际太空探索协合作小组(International Space Exploration Coordination Group)的成员,这个组织自2007年开始拟订策略,2011年公布第一个蓝图,上周再公布最新的“全球探勘路线图”(Global Exploration Roadmap),计划借助加拿大的机器人科技专长,在20年内重返月球。

这项计划的初步阶段,是在环绕月球的轨道设立一个新的太空站,作为太空人往返的站点。这个部分属于未来25年在太阳系中制定人类与机器人的太空任务。

加拿大太空署太空探索发展负责人皮波夫(Jean-Claude Piedboeuf)说,各国太空署之间已达成共识,认为重返月球是迈向登陆火星这个更长期目标的踏脚石。

皮波夫指出,太空人大约15年内会重返月球,这会是人类自1972年登陆月球以来,首度重新踏上月球,而且这一次很可能会有加拿大太空人在内。

皮波夫说:“预计会有一位加拿大太空人在月球的空间活动,不是在太空轨道,就是在月球表面,可能是操作加拿大的太空探测器,就和加拿大人在太空站操作加拿大机械手臂(Canadarm)一样。”

前往火星的第一站,国际太空站在2020年以前仍将继续由人操作。加拿大正在设法使两位太空人圣雅克(David Saint-Jacques)和汉森(Jeremy Hansen)中有一人于2016到2019年间登上国际太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