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4/向哈珀提问 中国记者被拖出场


哈珀总理的警卫员昨天将人民日报记者李学江拖出记者席。(加通社)


图为人民日报记者李学江昨天在与哈珀的新闻秘书福丝争辩。(加通社)


图为哈珀总理昨天在魁北克北部的勒格兰镍矿发表讲话。哈珀的警卫员将中国记者拖出记者席事件,就是在此次活动期间发生的。(加通社)

世界日报编译组/魁北克勒格兰矿23日电/哈珀总理加拿大北部视察之旅最后一站,23日以哈珀的警卫员将人民日报记者李学江拖出记者席告终,起因是哈珀的幕僚不准李学江询问哈珀有关外国公司在加拿大的并购规则问题。

在此次哈珀视察北部期间,中国官媒人民日报的记者李学江全程跟随采访,撰写了“加拿大总理哈珀开始第八次北极考察”、“加西北地区在召唤”和 “加拿大将在北极建采矿创新中心”系列报导。

由于哈珀在公开活动时,其幕僚按例限制记者提出问题的数量,为了帮助李学江,23日其他媒体的记者特意将提问的机会让给李学江。可是,哈珀的幕僚仍旧不准李学江提问,当他试图去拿话筒时,与总理办公室的一位成员拉扯起来,最终导致李学江遭哈珀的警卫员拖出记者席。

李被短暂剥夺行动自由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导,当李学江与总理办公室的新闻秘书福丝推挤时,站在一旁的三名皇家骑警警卫人员将李学江强行拖到记者席后面的空地,并短暂剥夺他的行动自由。CBC说:“(皇家骑警)这支接受过严格训练的警卫队在总理外出时始终随侍其左右,以保证其安全,但目前不清楚,他们当时认为李学江对总理构成何种威胁,如果有威胁,那又是什么样的威胁。”

不过,李学江未遭拘留,也未因此受到指控。

事后,李学江愤愤不平地抱怨:“这么做不公平,我只是想请总理澄清联邦政府有关外国国营公司投资的政策和法规,因为自从并购尼克森石油公司以来,一直混沌不清,中国读者想要知道究竟。”

去年冬季,中国的国有公司中海油以151亿元并购尼克森石油公司。虽然哈珀政府批准了这项交易,但同时又竖立起一堵阻挡外国国营公司并购加拿大公司的障碍。

总理发言人要求李道歉

此次共有十位记者跟随哈珀视察北部,可是每回公开活动,只准向哈珀提出四、五个问题。随行的记者同行知道人民日报驻渥太华记者站主任李学江想要提问后,便主动将提问机会让给他。李学江说,哈珀办公室的媒体事务助理起初答应让他提问,可是到时又改变初衷。

他表示,他无意请求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向加拿大政府提出抗议,和为此向他道歉。

哈珀总理发言人麦克多葛尔就此事件在推文上说,将向国会记者团提出此事,并要求李学江立即道歉。麦克多葛尔写道:“不管是否接受活动安排,这位中国国营媒体的记者都没有与我们的工作人员发生肢体冲突的藉口。”

李学江反驳道:“我为什么要道歉?他们剥夺我提问的权利,才应该向我道歉。”

哈珀自2006年上台执政以来,与媒体关系一向紧张。到了2011年大选期间,更是因为保守党规定,在哈珀每日的记者会里只回答五条问题,其中四条是属于全国性媒体,一条属方于地方媒体,引起媒体群起抨击。

不满被剥夺向总理提问 中国记者图夺咪酿扭打

明报/总理哈珀北极之行周五在一场肢体冲突中结束。纠葛涉及一名中国《人民日报》(People’s Daily)记者,他希望就外资收购规则提问时受阻,现场出现扭打场面,该名记者最后被皇家骑警拖到会场后面。

中国《人民日报》驻加拿大首席记者李学江(Li Xue Jiang),是随同采访总理哈珀一周北极之旅的10名记者之一。

总理办公室职员限制公开活动期间提问次数,不过其他记者将提问机会让给他。

但哈珀的工作人员拒绝让李学江发问,李遂试图夺取麦克风,结果与总理发言人云斯(Julie Vaux)发生短暂拉扯,负责保安的骑警警员将他拖到会场后面。

他没有被拘押或检控。

李学江说,他不准备要求大使馆提出抗议,并为引起吵闹而道歉。但他坚称,是云斯先动手推他。当日视频无法清楚显示,事件到底如何开始。

李在事后说:“这不公平。我原本希望总理澄清,联邦政府关于外国国有公司投资的政策与法规。因为(阿省能源公司)尼克松(Nexen Inc.)收购案以来,那些规则一直不明朗,中国人想要知道。”

中国国有中海油公司(CNOOC Ltd.),去年冬季获准以151亿元收购尼克松公司。但哈珀随后设置新障碍,限制外国国有公司的收购行为。

周五的事件发生在魁省北部拉格兰矿区(Raglan Mine),那时已是活动尾声,哈珀在夸耀联邦资助的一个再生能源项目。

总理发言人麦克杜格尔(Andrew MacDougall)在社交网站推特(Twitter)回应此事说,他们将向国会山媒体组织(Parliamentary Press Gallery)提起此事,并要求李学江立即道歉。

他说:“不管同意或不同意活动运作方式,中国记者没有藉口可以与工作人员发生肢体冲突。”

但李学江不以为然。他说:“为何我应道歉?应该道歉的是他们,因为他们剥夺我的提问权利。”

采访哈珀企图抢麦发问 《人民日报》记者被制服

星岛日报/一名中国《人民日报》记者于采访总理哈珀北方之旅的记者会期间,因未有机会向哈珀发问,企图抢麦克风提出问题,最终他被皇家骑警制服,该记者并没有被拘留或起诉。

根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道,中国《人民日报》驻加拿大首席记者李学江(Li Xue Jiang)是今次哈珀北方之旅的10名随行记者其中一人;事发时各人身处魁省北部的Raglan Mine矿场,是旅程最后一站。事前记者们被告知他们当日可用英语提出4或5条问题,而第5条问题原先会由当地媒体记者提出,但由于没有当地记者在场,其他记者均同意可把发问权让给李学江,让他提出要求联邦政府澄清就外国国企收购加国天然资源资产的政策规定。

指遭剥夺发问拒道歉

李学江指,当时哈珀的副新闻总监Stephen Lecce把他的名字加入提问名单,但Lecce最终不让他发问。这时,李学江开始与哈珀的发言人沃克丝(Julie Vaux)理论,沃克丝的手曾触碰李学江,李学江便推开沃克丝,又上前抢了一名枢密院办公室(Privy Council Office)工作人员手上的麦克风,三名皇家骑警立即制服李学江,把他带到房间后方。

哈珀的发言人麦杜高(Andrew MacDougall)其后于社交网站Twitter上回应事件,指就算李学江不满活动的提问安排,也绝不应与政府人员发生肢体碰撞,联邦政府将向代表驻渥太华外国政治记者的国会山媒体组织(Parliamentary Press Gallery)提出交涉,而李学江应就事件立即道歉。不过,李学江拒绝道歉;他表示,加国政府人员的机会,相当不公平,道歉的理应是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