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4/主要银行增0.2% 短期影响不大

专家:房贷利率将向上

星岛日报/加国主要商业银行周四调升多数定期房贷利率,其中五年期特别优惠固定利率平均调升0.2%,达到3.69%至3.89%的水平。有金融分析师指出,目前首次置业的加国新一代,没有经历过高房贷利率造成的压力,一旦房贷利率增幅较大,年轻家庭将承受沉重财务压力。

有房贷专家周五指出,近期数次调升的是较长年期的固定利率,但调整后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另外,以最优惠利率(prime rate)为指标的浮动利率并未变化。因此,近期房贷利率变化对公众影响不大,但就呼吁拥有房贷,或计划贷款置业的公众未雨绸缪,做好家庭财务规划。

计划置业者做好财务规划

本周四,加拿大皇家银行(RBC)宣布,调升大部分固定封闭式房贷利率0.2%,使得其中五年期特别优惠利率增至3.89%。另外,就五年期特别优惠利率而言,满地可银行(BMO)、丰业银行(Scotiabank)及道明银行(TD Bank)分别宣布调升至3.79%,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则调升至3.69%。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道,CIBC世界市场高级经济分析员泰奥(Benjamin Tal)指出,未经历过高利息的加国新一代,对可能将面对的高房贷开支感到惊讶。

他说,就目前情况分析,短期利率对房市潜在买家可能更具吸引力。加国最优惠利率近期未有调升,泰奥更预估短期利率至少在2015年初或年中前不会调升。不过,泰奥警告选择短期浮动利息的公众,此类利息如果一旦开始上涨,速度将很快,持此类利息房贷的公众应特别小心留意利率变化。

另外,一家名为North Cove Advisors市场调查公司分析师拉比杜克斯(Ben Rabidoux)认为,加国房贷利率的确已经步入上升趋势,各大银行估计会在未来四至至个月内再度调升利率。

他还认为,房贷利率的调升至少在今年秋季前不会对加国房市造成影响,因为多数计划买房的公众,已经在本轮利率上升前提前进入市场。

房贷利率与浮息 渐回复正常差距

星岛日报记者李群/大温贷款经理黄朝朝认为,近期加国各大银行数次调升较长年期的固定房贷利率,使得该类利率与浮动息率差别加大,其实是向正常息差的回归。

半年前几乎相同水平

黄朝朝解释说,浮动房贷利率因持有者须承担利率浮动风险等原因,通常较固定房贷利率低。但是,约半年前加国五年固定利率与浮动利率,几乎处于相同的水平,大致在2.8%左右,这其实是不正常的现象。今年6月中旬以来房贷固定利率的数次提升,拉大了与浮动利率的息差,其实是向正常水平的回归。她说,目前的最优惠利率为3%,多数金融机构给予顾客该利率减去0.55%的优惠,做为目前的浮动利率,即顾客可获得2.45%的浮动利率。该利率与现在银行提供的5年固定利率相比约有1%左右的息差,对很多买家构成吸引力。

另一贷款经理崔英表示,应根据贷款者不同的情况,来决定选择固定或浮动利率的房贷,原则为收入及支出较固定,且较难承受短期利率上涨负担压力的人士,比较适合固定利率。

崔英指出,加国多数银行在今年6月中旬以后开始为固定房贷加息,较多顾客选择的五年期房贷由2.79%增加至目前约3.59%。她提醒房贷持有者,房贷到期前应提早与按揭经理商议,重新评估财务状况,选择最适合的房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