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4/国会山将兴建共产主义受害人纪念碑

(渥太华23日加新社电)联邦政府周五宣布,国会山附近将兴建1座纪念碑,纪念共产主义的受害人,旨在提醒国民维护民主和自由的重要性。

1个名为向自由致敬(Tribute to Liberty)的组织,获得联邦政府最多150万元拨款,将在加拿大图书文献库(Library and Archives)建筑物与最高法院之间的草坪上,兴建1座纪念碑。

保守党内阁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和亚历山大(Chris Alexander),周五在纪念碑计划兴建的地点,宣布这项计划,预料纪念碑明年底落成。

康尼说:“这里将会成为共同记忆的地方。”

这项宣布适逢黑丝带日(Black Ribbon Day),那是欧洲纪念共产主义和纳粹主义受害人的日子。

总理哈珀在声明中说,这个日子提醒人们,维护民主和自由的重要。“对那些逃避专制和压迫的人来说,加拿大长久以来就是希望和自由的灯塔。对寻求和平、安全、自由、公义和尊重的移民和难民来说,我们的国家继续是希望之地。”

自由党党领贾斯廷杜鲁多(Justin Trudeau)也为此发表声明说:“我仅代表加拿大自由党,以及我们的国会议员团,与加拿大和全球人民一起,庄严地反思这个日子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