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3/纪念NDP前领袖逝世2周年 中央岛码头易名竖林顿铜像

明报/由安省劳工联会(OFL)送赠、与真人大小一样的林顿铜像揭幕仪式,以及多伦多市政府将中央岛码头改名为林顿码头的仪式,趁昨日为前联邦新民主党党魁林顿(Jack Layton)逝世两周年的纪念日,而一并举行,并由林顿遗孀、国会议员邹至蕙主持。

仪式吸引数百名市民到场。邹至蕙致词时,全场人起立鼓掌,尽显林顿在市民心目中的人气,未因他的辞世而稍退。

铜像展现出脚踏双人单车的林顿坐在单车第二个座位,前面的座位则留空,欢迎任何游客、市民,坐上前座位拍照留念。双人单车对林顿夫妇来说别具意义,他俩除经常一同踏单车四处游历外,双人单车更是二人25前结婚时互送的礼物。

二人单车喻意社区向前发展

邹至蕙说,林顿认为“二人单车比一人单车走得更快,更有力,正喻意社区发展不断向前”。铜像中的林顿坐在单车第二个座位,则意味林顿经常在人们的背后,支持各人。这正好代表铜像背后的一排刻字:“林顿在你背后,齐心更有力。”(Jack’s Got Your Back. Stronger Together)。

昨日的纪念仪式有数百人出席,颇有声势。当邹至蕙起身致词时,在座观众随即起立鼓掌。

骑二人单车行婚礼

当她谈起林顿铜像与中央岛时,勾起她无限回忆。原来35年前,邹与父母移民多伦多,就在中央岛学识踏单车;同年,林顿亦从魁省移居多市。10年后,这个香港女孩与青年亦在中央岛,骑二人单车,举行婚礼。

邹至蕙说:“中央岛(对我来说)是一个魔幻地方,我们经常到中央岛看日落、带孩子游泳、踏单车……这个铜像正意味,多年来我们历尽风雨,林顿永垂不朽。”

她又称,当从不认识林顿的新移民看见这个曾极力推广平等、公义及环保的男子的铜像时,亦可为他们带来欢乐。

互相分担责任分享经验

林顿之子、多伦多市议员迈克林顿(Mike Layton)亦说,二人单车正显示出两个人共同合作,为同一个目标而奋斗。二人单车走过的路程来得轻松,因为有人互相分担责任的同时,沿途又可彼此分享经验,这正是林顿做人的宗旨。

林顿铜像由艺术家David Pellettier雕塑,并由读美术设计出身的邹至蕙负责最后的修订。该铜像价值35万元,由安省劳工联会透过筹款募集。

林顿于2011年8月22日,因患癌症去世,终年61岁。他逝世前,刚带领新民主党第一次取得联邦国会中的第一反对党地位。

林顿逝世两周年铜像揭幕

星岛日报/已故联邦新民主党前党魁林顿(Jack Layton)骑双人座位单车的铜像,昨日正式由林顿的遗孀邹至蕙、林顿的家属和多伦多市长福特主持揭幕仪式。昨天是林顿逝世两周年。

铜像由安省劳工联盟;Ontario Federation of Labour筹款建造,多伦多市政府并将多伦多中央岛渡轮码头(Toronto Island Ferry Terminal)命名为林顿码头(Jack Layton Ferry Terminal)。

中央岛码头改名

林顿遗孀邹至蕙表示,将多伦多岛渡轮码头命名为林顿码头,她感到十分荣幸,对林顿是一件很有意义之事。她又称,林顿与她于25年前在多伦多岛结婚,她们与家人在岛上渡过很多美好时刻。而林顿铜像坐的双人单车,更是她们的结婚礼物,两人共同乘坐这部单车环游岛上及全加的单车径,享受过无数好时光。

林顿于61岁因癌症病逝。邹至蕙强调,很多年以后,铜像仍然屹立不倒。即使一些从来没有听闻过林顿的新移民,都能见到一个快乐的男士坐在双人单车上的铜像。林顿生前致力平等、公正及环保,这使他们微笑及开心。

林顿的儿子巿议员米克林顿(Mike Layton)表示,铜像真正能代表其父亲的信念。双人单车代表一种合作,齐心协力努力缔结一个共同目标而前进。

整个行程由于共同承担而更轻松,大部分乘坐双人单车有更大的乐趣,因为大家能分享共同的经验。

铜像由多伦多艺术家David Pellettier创作,命名为“林顿有你支持”(Jack’s Got Your Back),体积如真人般比例大小,林顿身穿西装面露笑容坐在双人单车后面,游客可以坐上单车前座与后座的林顿合照,并可感受林顿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