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3/中国电影《天注定》 取材真实暴力事件

星岛日报/当代中国电影导演代表人物贾樟柯,将携其电影《天注定》(A Touch of Sin)参加即将开始的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他将获得大师级待遇。该片于今年5月下旬,在法国戛纳影展作全球首映,并获得影展最佳剧本奖。今次参加多伦多国际影展,是影片首次在北美放映。据媒体报道,该片预计于今年11月在大陆放映。

贾樟柯的《天注定》由发生在中国山西、湖北、重庆、广东等不同省份中,四个互不相识的主人公的独立故事组成,探讨中国社会当下贫富悬殊、阶级分化和官民对立严重的社会现实,以及生活在最底层的人们人生际遇的偶然性与必然性。

影片中四个故事均取材于近年大陆轰动一时的真实事件,因此电影给人似曾相识之感。人物包括不满村干部与煤老板长年勾结出卖村民利益、最终将所有村中权贵枪杀的山西农民;反抗强行陪浴而刺死镇干部的湖北洗浴中心女服务员;在除夕夜回家安顿家人后,又出逃做案的重庆连环抢劫大盗;不停变换工作而愈加绝望、最终因不堪压力而在世界500强企业跳楼自杀的广东打工仔等。姜武、赵涛(贾樟柯夫人)、王宝强、和罗蓝山主演片中四个人物,构画出当代中国人真实的生活肖像。

《天注定》的英名片名是(A Touch of Sin),直译为“一丝恶念”。片名与胡金铨导演的华语经典武侠片《侠女》的英文片名(A Touch of Zen)“一缕禅机”十分相似。导演贾樟柯表示,该片是他向胡金铨、张彻等武侠巨匠的致敬作品,创作灵感有如“闪电一般”,是他在筹备其它影片时突然产生。

贾樟柯自己曾解释,这四起独立的暴力事件,总是令他回想起胡金铨导演的武侠片,令他从那些传统的武侠片中,找到了构建当代叙事的灵感。虽然时代在变,但是独立的个体人所面对的困境和窘境却不变。

施南生监制《过界》有份参展

多伦多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新公布的参展影片名单,还包括香港导演刘文执导、刘嘉玲与大陆男星陈坤主演的电影《过界》。

该片也曾于今年五月参加第66届戛纳电影节。影片中由刘嘉玲饰演上流社会名媛,陈坤饰演她的司机。

讲述了这两个身分悬殊的香港人与深圳人,面对沉重的生活压力及打击,意外互相依靠的故事。影片由杜可风担任摄影,张叔平任形象指导,施南生监制。